央广网

中国异构计算发展联盟正式发起筹备 开启中国异构计算的黄金时代

2018-09-20 2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0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如果说芯片是人工智能的引擎,那么“异构计算”就是人工智能芯片的混合动力引擎、甚至是新一代引擎。昨日(19日),作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数不多聚焦技术的全球性论坛,全球异构计算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上,中国异构计算发展联盟正式发起筹备,中国异构计算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所谓异构计算,是指不同指令架构的计算单元(如CPU与GPU)之间实现高效协同计算。由于异构计算特别适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处理海量数据的需求,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已成为数据中心、智能手机、5G、智能驾驶等应用领域的主流芯片架构。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异构系统架构标准工作组、中国异构计算发展联盟筹备委员会在与会相关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启动了中国异构计算发展联盟的发起筹备仪式。全球异构计算联盟中国区主席、中国异构计算标准组负责人张小东博士表示:中国异构计算产业联盟的成立将开启中国异构计算的黄金时代。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全球异构系统架构中国区委员会在论坛上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异构计算白皮书》,这也是国内首次发布专注于异构计算领域的系统性产业研究报告。《2018中国异构计算白皮书》首次系统全面揭示了中国异构计算的概貌,在系统梳理和阐述全球和中国异构计算发展现状、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较为深入地探讨了发展中国异构计算产业的系统需求、关键技术等重要问题,以及对制定既符合中国特点、又支持国际主流技术路径的中国异构计算标准的总体构想,对异构计算相关的市场、生态、应用等做了较为全面的分析,并,就如何发展中国异构计算产业提出了相应对策。

编辑: 唐奇云

中国异构计算发展联盟正式发起筹备

如果说芯片是人工智能的引擎,那么“异构计算”就是人工智能芯片的混合动力引擎、甚至是新一代引擎。昨日(19日),作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数不多聚焦技术的全球性论坛,全球异构计算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上,中国异构计算发展联盟正式发起筹备,中国异构计算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