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88家创业板公司发三季报预告 5家公司净利润增长10倍

2018-09-21 00:51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0日,创业板共有88家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报的相关情况,从数据显示来看,预计净利润增长(按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这一指标排序,下同)的公司,共计有50家,有5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有10倍以上的增长。

    从这88家公司预告的净利润金额来看(以预告净利润下限这一指标排序,下同),有27家公司称,净利润有望超过亿元。

    经营向好是主要原因

    在88家公司中,乐普医疗是预计净利润最高的企业。公司预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0128.56万元至116201.4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至57%。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乐普医疗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解释,综合来看,业绩向好是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总体延续上半年的增长态势。医疗器械板块中支架业务、体外诊断业务和外科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趋势;药品板块除业绩仍保持快速增长外,收购子公司新东港45%少数股东股权自二季度起合并报表,在年内将持续带来增量贡献等”。

    除乐普医疗之外,其他预计净利润可观的企业,在公告中也提及了业绩向好的原因,“随着电子元件市场的需求持续旺盛,MLCC产品自2016年下半年起逐渐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产品景气指数很高,公司在新的市场机遇面前积极作为,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和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公司MLCC产品业务未来的成长空间可观;受益于5G通信、汽车电子化、智能制造产业的不断扩大,物联网的发展以及智能家居的推广,片式电阻、功率器件和大功率LED照明的应用领域逐渐拓宽,进而扩大了陶瓷基片的市场空间,形成稳步增长的市场规模。因此,公司陶瓷基片产品的订单及销售额大幅增加,为公司利润的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三环集团称。

    从净利润增长幅度的排序上来看,天山生物目前是这88家公司中最高者,公司称,预测期公司新增子公司大象广告在第三季度属于业务旺季,故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

    全志科技预测的增幅紧随其后,公司解释,由于公司布局的产品线陆续出货,预计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营业收入的增长带动净利润的增长;公司通过加强对费用的管控和人员结构的优化,预计前三季度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5%左右;公司营业收入大部分以美元结算,人民币贬值致使上半年汇兑收益381万元,去年同期人民币升值致使汇兑损失1808万元。若第三季度人民币汇率大幅度波动可能致使净利润波动的区间加大。

    25家公司预计亏损

    在这88家公司中,虽然大多数企业预测前三季度能斩获不同额度的净利润,但是,也有企业,虽然经过了努力,仍然面临着交出亏损成绩单的状况。

    需要注意的是,对比这些预测前三季度亏损金额较高的企业可知,其中,不乏两市知名的“问题公司”,这些企业,此前曾因多种事项被资本市场关注。

    梳理这些企业的亏损原因可知,高负债、商誉减值、债务危机……这些都成了企业利润被吞噬的“黑洞”。

    “大量债务逾期未清偿,大量资产被查封冻结,生产经营基本停滞,开工率仅为1.66%,当前战略投资者引进、债务解决方案等并无实质性进展,若公司恢复生产工作无法得以有效推进,经营情况将进一步恶化,公司各项资产将面临继续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可能,亏损持续增大。”“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公司经营状况继续恶化,由于公司陷入较大债务危机,流动性严重不足,公司项目建设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而三项费用同步却有所增长。”这些公司在公告中对投资者解释。

    由于创业板的规定有别于其它板块,因此,如果经营持续恶化,且公司有其它重大隐忧,则公司未来的前景将令投资者十分担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