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批25家网贷资金存管银行出炉

第一财经 2018-09-21 13:39:13

作者:杜川 ▪ 宋易康    责编:于舰

截至目前,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已通过测评机构20余家,其他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整改。将按照“通过一个,披露一个”的原则及时披露存管银行信息。此外,已有近20余家机构已完成第二轮测评,目前正积极进行整改中。

9月20日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发布《关于商业银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的说明》,首批通过协会测评的存管银行名单正式出炉,共25家。

同时,25家银行分别发布《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声明内容包括通过测评时间、系统检测报告编号、现场审查报告编号等信息。

记者从测评工作相关人士处获悉,截至目前,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已通过测评机构20余家,其他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整改。将按照“通过一个,披露一个”的原则及时披露存管银行信息。

良币驱逐劣币是测评目标

根据统计,此次通过测评的银行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直销银行等各种类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具体来看,首批通过测评的存管银行名单包括: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廊坊银行、新网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上饶银行、中关村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华瑞银行、百信银行、广发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海口农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恒丰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海口联合农商银行、包商银行。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为确保测评达到“标准统一、质量优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要求,互金协会组织第三方机构采取现场与非现场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商业银行网贷存管业务流程与技术系统的合规性、完整性进行了测评。

一位通过首批测评的银行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此次测评,协会专门抽调了专家评审组,制定了详细的评审流程以及内容,评测有一个详细的标准。“首次测评没有通过的银行,整改后,还可以申请再次测评。”

上述测评工作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存管测评工作按照《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网贷整治办函〔2017〕49号)工作安排,依据《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银监办发﹝2017)21号)等监管要求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实施的《互联网金融 个体网络借贷 资金存管业务规范》(T/NIFA 3-2017)、《互联网金融 个体网络借贷 资金存管系统规范》(T/NIFA 4-2017)等标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对申请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商业银行实施测评。

该测评工作相关人员同时表示,存管测评工作按照相关标准有序开展,目的是促进存管银行合规开展存管业务,解决“联合存管”、“部分存管”、“存而不管”等问题,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标,“通过存管测评的银行开展存管业务,可以有效防范平台违规设立资金池的风险,满足监管部门对于借款人在单一平台和跨平台融资限额的监管要求,更好地保护投资人和借款人的合法权益”。

某行业头部平台支付结算中心总经理表示,资金存管的落实,一方面更加突出借款人与出借人在借贷过程中的自愿守信、责任自负、风险自担的原则,一方面强调了网贷平台为借款人和出借人提供的诚信、自愿、公平的信息中介服务,同时银行对于客户资金的监督有利于维护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合法权益。

只对银行系统不针对平台

在监管部门提出网贷平台资金必须存管银行后,很多银行快速布局银行存管业务。但在网贷整改过程中,一些银行由于存管技术相对偏弱,同时由于上线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出现跑路、爆雷等情况对银行声誉造成影响,部分银行正在逐渐转型并淡出银行存管业务。

“此前监管对银行有一些窗口指导,目前正在逐渐淡出,增量已经不做了。”某尚未通过存管测评的民营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另有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称,此次25家银行存管白名单中,大行中只有建设银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业不多,“去年开始银行已经不再新增存管平台,如果新增也会选择股东背景非常好的平台。银行都保持审慎的态度”。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存管部人士称,此次25家白名单与已经存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没有太大关系,是银行资质、技术条件,硬件设施作为系统进行验收的结果。入围“白名单”后是否可以进行增量存管业务,要看监管下一步规定。不过目前行业内对P2P平台增量存管还处于暂停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合作平台较多的江西银行(70家)、华兴银行(59家)、徽商银行(31家)、上海银行(44家)、富民银行(19家)无缘首批银行存管白名单。相反,包商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合作平台只有1家,却榜上有名。

为何此前一些银行做存管业务很少,此次突然出现在白名单中?第一财经记者获悉,互金协会对于银行提交申请持开放态度,通过专家审核和系统测评则入围首批白名单。

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银行做了多长时间,接入了什么平台和此次银行存管系统测评没有直接联系,如果银行按照银保监会印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标准来设计系统,符合上述标准,则可以成为首批白名单银行。

首批银行存管白名单正式出炉是否意味着这25家银行的存量存管平台,在存管各方面指标上也顺利过关?是否已经迈出了备案的第一步?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测评”测的是银行端的存管系统,而非P2P平台业务,但是存管银行存管系统会涉及到系统设置,和P2P模式等问题。目前主要还是资金存管这一部分,至于P2P的商业模式不是存管测评包含的内容。如果P2P平台所在的银行都通过测评了,只能从银行存管系统上说明二者的合作模式符合银保监会要求,并达到相应的功能。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此次各家银行发布的《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中,都会发布测评系统的版本号。例如民生银行在《声明》中称,“系统名为网贷资金存管系统;版本号:v4.0”。知情人士指出,4.0版本通过,不代表1.0版本通过,由于银行有多套系统,此次发布的第一批银行存管白名单较为严谨。

以在白名单中存量平台较多的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例,浙商银行、华夏银行存量存管平台较多,华夏银行有包括微贷网、团贷网等22家平台。第一财经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处获悉,互金协会专门到银行做过检查,检查后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完善后经历了二次检查,检查之后,该行入围此次25家银行存管白名单,这或可代表监管对该行银行存管模式的认可。

近20余家机构已完成第二轮测评

没有进入白名单的银行怎么办?

根据去年11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每家银行可获得两次测评机会。互金协会表示,首次测评未达合规等级的商业银行可再次提交测评申请,再次测评机会仅一次且须自收到测评结果通知书之日起三个月内提交。

互金协会公告表示,根据测评流程及进展情况,后续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将及时进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相关信息的披露。

上述测评工作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申请测评银行正积极推进测评工作,近20余家机构已完成第二轮测评,目前正积极进行整改中。“本次通过测评的银行完成信息披露后,根据测评流程及进展情况,后续协会将按照‘合格一家、披露一家’的原则,组织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及时进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相关信息的披露。”

互金协会表示,商业银行自主决定披露的信息,并对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同时,披露的信息不构成对与商业银行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或“声称”合作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相关情况的认可,出借人、借款人等相关人员须谨慎判断和识别风险。

互金协会还表示,社会公众若发现商业银行披露的信息中存在任何虚假或不实内容,可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信息平台(https://jubao.nifa.org.cn)等合法渠道进行举报。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前各地监管曾传出“属地化”要求,但从首批25家银行入围存管名单来看,互金协会应该没有考虑“属地化”问题。例如,新网银行、海口联合农商银行、廊坊银行、上饶银行在很多地区均无网点。另外,天津、江苏、山东、湖南均没有银行入围白名单,但厦门、海口却分别有3家和2家银行入围存管白名单。

“有些时间长的存管银行,系统却是假存管,时间短的,现在模式更加清晰。”一位为业内知情人士称。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