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政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多地加快市域铁路建设,大城市郊区将更宜居

第一财经 2018-09-21 13:28:58

作者:林小昭    责编:刘展超

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大都市内部的人口分布,引导人口分流到近郊区、新城区。

随着人口进一步向一二线大城市、都市圈集聚,加快大城市周边的市域(市郊)铁路建设日益重要。

9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 稳定有效投资”有关工作情况。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表示,将抓紧开展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研究推动实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城际铁路,在中心城市周边规划发展市域(郊)铁路。

市域铁路是指连接大城市中心区到市郊的快速铁路。其速度、里程介于地铁和城际轨道之间,线路全长一般小于100公里,时速多在100公里以上。市域铁路定位于满足中心城区到远郊区的交通需求。

去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至2020年,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超大、特大城市及具备条件的大城市,市域(郊)铁路骨干线路基本形成,构建核心区至周边主要区域的1小时通勤圈;其余城市群和城镇化地区具备条件的城市启动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工作。

从功能上说,市域铁路更接近于地铁,因此在运营方面,《意见》要求,市域(郊)铁路原则上应采用公交化运营模式。城市政府要将市域(郊)铁路运营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充分体现公共服务属性。

近年来,包括广州、北京、上海、南京等地都在加快市域(市郊)铁路的建设。本月19日,北京发布《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此次城南行动计划提到,未来将加强南部地区与核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的连通。其中,在铁路方面,将研究规划市郊铁路京原线。城市轨道发展方面,将加快城际铁路联络线(S6线)等轨道交通项目建设。

S6线连接北京新老机场,此前公布的消息显示,将设站17座,其中北京境内15座,廊坊境内2座。

南京地铁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 9月10日,江苏省环保厅批复了南京至句容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宁句城际也是南京第一条实质性跨市域线路。今年5月26日,随着宁溧(S7)线于顺利通车,南京地铁已实现了运营里程378公里,南京地铁运营里程稳居全国第四,仅次于北上广。

加快推进市域(市郊)铁路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大都市内部的人口分布,引导人口分流到近郊区、新城区。打造都市圈,扩大城市规模,增加城市容量,让大都市的人口、资源在更广的土地范围内分布,减轻城市病。

以广州为例,广州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未来随着的更多市域快线开通,南沙、增城、从化等远城区将成为半小时通勤的区域,也就变成了人们可以常住的区域,使得城市外围的土地可以得到有效利用,这将极大地改变广州的城市空间结构和人们的居住分布。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日前撰文分析,目前超大城市城郊轨道交通发展远远滞后。例如,北京到2017年底城郊轨道交通仅仅为182公里,上海为56公里,其他城市的数字更低。而发达国家的主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则远远超出了我国的超大城市。

例如东京郊区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为2013公里,伦敦为3242公里,纽约为1632公里,巴黎为1883公里,首尔也达到了269公里。

他认为,未来(大城市)的交通格局会呈现出以物流为主的交通供给模式让位于以人流为主的交通模式,而这种模式将会从主城区向郊区扩散。也就是说,运载能力较强的轨道交通将替代路面道路交通,成为城区或者郊区的主要交通模式。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