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8月份北京全部证券分支机构赚不到500万!这在北上深买不到一套房

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地区证券分支机构的利润总额不足500万,创近年新低。全北京580多家经纪业务类分支机构,只有155家盈利,也就是说,超七成营业部8月未实现盈利。

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行情不好了,券商经纪业务到底有多惨?两市成交额一直排名前列的北京地区,全部584家经纪业务类分支机构,8月份实现利润总额是多少,你想象不到!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地区证券分支机构的利润总额不足500万,创近年新低。全北京580多家经纪业务类分支机构,只有155家盈利,也就是说,超七成营业部8月未实现盈利。这种现象,显然也是多年罕见现象。

全行业的行情则更为惨淡。权威数据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含资管、投行子公司)8月份实现营收135.01亿元,环比下降47.38%;实现净利润16.10亿元,环比下降80.62%;131家证券公司中80家实现盈利。也就是说,有51家证券公司8月份没有实现盈利,占比接近4成。

“券商营业部正在全面亏损,8月份尤其严重。”这是券商人士的普遍感知。受沪深股票市场及债券市场下跌、市场成交量下降影响,券业8月份的业绩下滑明显,与证券市场密切关联的经纪业务及证券投资收益环比降幅明显。

北京584个券商分支机构,利润总额不足500万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北京地区证券分支机构八月份的利润总额不足500万,创下近几年的新低。全北京584家经纪业务类的分支机构,只有155家盈利。也就是说,429个营业部在8月份没有实现盈利,占比超过73%。

营业部的收入虽然早已经实现多元化,但最重要的依然是佣金收入。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上半年行业平均佣金率企稳在万分之3.81,已进入缓慢下跌阶段。不过,佣金率虽然企稳,影响券商佣金收入的另一个关键因素——股票交易量却在持续下滑。

8月份以来,二级市场缩量明显,甚至有交易日,沪市成交额不足千亿。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北京地区券商的股基交易额为1.39万亿,达到今年低点。7月份北京地区的两市成交额有1.63万亿,6月份该地区的两市成交额有1.6万亿,就算在农历春节的2月份,两市休市数日,北京地区的成交量也有1.64万亿。

就两市分别成交额而言,8月份北京地区在深市的交易量为5915.37亿元,在全国占比为7.47%;在沪市的交易量为7980.82亿元,在全国的占比为11.87%。

51家证券公司8月份亏损

券商人士的普遍感知是,“券商营业部正在全面亏损,8月份尤其严重。”受沪深股票市场及债券市场下跌、市场成交量下降影响,证券业8月份的业绩下滑严重。

之前,32家A股券商公布了8月月报数据,已被行业人士称为“黑色八月”,共实现营收93.31亿元,环比下降48.57%;实现净利润18.07亿元,环比下滑73.89%。其中八成券商净利润下滑超过50%,9家券商8月份出现亏损。

就券商中国记者获取的最新数据来看,整个券业8月份的业绩数据更加惨淡。131家证券公司(含资管、投行子公司)8月份实现营收135.01亿元,环比下降47.38%;实现净利润16.10亿元,环比下降80.62%;131家证券公司中80家实现盈利。也就是说,有51家证券公司8月份没有实现盈利,占比为38.93%。

经纪、自营下滑严重

8月份,上证综指跌5.25%,深证综指跌7.93%,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量环比下降19.14%,中债综合净价指数跌0.27%。

就证券公司8月份各项业务收入占比来看,与二级市场密切关联的业务业绩均表现欠佳,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证券投资收益环比下滑幅度明显。

经纪业务依然是对营收贡献最大的业务。作为经纪业务最重要的收入来源,8月份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为44.29亿元,环比下跌了18.10%。

证券投资收益环比下跌更为明显。8月份全行业证券投资收益为20.57亿元,环比下跌了83.93%。证券投资收益包括计入当期损益的自营证券投资收益和自营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其中证券产品投资收益63.55亿元,证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42.98亿元。

8月份,全行业的投行收入和信用业务收入环比增幅明显。就投行业务而言,证券承销及保荐业务净收入18.14亿元,环比增加16.87%;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7.54亿元,环比增加7.40%。就信用业务而言,8月份利息收入为115.78亿元,其中融资融券利息收入为54.54亿元,股票质押利息收入为38.93亿元,环比均微跌,不过由于支出也在下降,导致8月份利息净收入环比增加了89%。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营收增幅下滑,券商普遍在缩减开支,全行业8月份的营业支出为120.50亿元,环比下降了两成,其中职工薪酬为64.13亿元,环比下降27.34%。

8月全行业净资产减少16.29亿元

截至2018年8月末,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6.35万亿元,扣除客户资金后资产25.25万亿元,净资产1.88万亿元。与上月末相比,扣除客户资金后资产减少400.13亿元,净资产减少16.29亿元,注册资本增加0.35亿元。行业平均财务杠杆倍数为2.79倍。

证券公司8月末表内外总资产调整后合计为5.60万亿元,其中表内资产余额5.25万亿元,表外证券衍生品应计金额2083.25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应计金额321.64亿元,其他表外项目应计金额1061.43亿元。

如何从困境能走出来

上市券商8月份月报出炉后,申万宏源发布研报表示,当前龙头券商业绩层面的Alpha属性已经非常明显,未来可持续的业绩Alpha终将体现到估值逻辑上。短期来看,龙头券商业绩确定性强,8月初公布7家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均在列,印证我们金融创新是龙头券商的“特许经营权”的判断;若年内CDR发行、沪伦通开通,龙头券商同样最为受益。

长期来看,国家培育龙头券商与直融大发展下,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推进,龙头券商凭借资金、定价、风控和客户资源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将率先通过提高杠杆倍数来提升ROE水平;此外,市场对未来结构性存款新规带来的场外期权业务爆发式增长预期认识严重不足,而这将成为龙头券商中长期成长性的重要支撑。

海通证券则下调了全年盈利预测,2018年预计净利润同比减少25%。海通证券认为券商业务格局将实现大洗牌,强监管下艰难转型,主要看点包括:

1、互联网金融继续深度融合,财富管理向3.0进化,业务部门间协同有望加大;

2、回归投资银行本质,规范发行市场,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为资本市场引入活水;

3、大资管时代,去通道的同时,继续大力发展主动资管;

4、自营向投资交易转型,增加非方向型自营,平滑二级市场波动带来的业绩波动;

5、资本市场逐步开放,打造境内境外联动的服务模式。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张婷婷 

责编 步静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