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印医疗郑玉芬:期待有中国特色的医疗服务模式出现

约印医疗郑玉芬:期待有中国特色的医疗服务模式出现
2018年09月22日 16:05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郑玉芬 约印医疗基金CEO创始合伙人郑玉芬 约印医疗基金CEO创始合伙人

  新浪财经讯 “2018常春藤新浪健康之夜”于9月22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由新浪财经、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办,约印医疗基金CEO创始合伙人郑玉芬出席并发言。

  她表示美国的HMO的模式,10年前中国是做不了的。美国的模式的买单方非常清楚,中国是找不到的。2016年年底的时候一共有5家有健康险的保险公司,没有一家是盈利的,这样支付方是缺失的。随着对市场的了解越来越深入,经过5年、10年精细化的管理,这些有健康险牌照的管理公司会让自己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在中国医疗板块的投资额这么大的情况下,多方的努力我相信会有中国自己特色的HMO形式的出现,但未必跟美国一样。

  以下为演讲全文:

  郑玉芬:如果说人生有什么遗憾的话我觉得我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当成医生,因为我小学的时候哥哥就已经在医学院读书了,我从小学开始就是在医院地长大的,所以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医疗这个行业。今年是我在医疗投资行业的第12个年头,后来在2015年6月创立了一个约印医疗基金。其实初心也是希望能够帮助医疗行业更多的创业者、更多的企业家能够实现他们自己心中想要的那个结果。所以这三年多的时间,我们投了22家民营医院,有独立的第三方影像中心,有眼科连锁医院,这个过程中,他们很多都是公立医院里面的医生或主任或专家出来创业,他们说你为什么选我,投我这么大的资金你放心吗?我说医生是一个很值得尊敬的群体,因为他们经过了非常专业的训练以后,原则和敬业精神是我投了之后可以很好的睡觉的一个领域。所以,现在这只基金我们只做医疗的投资。

  其实十几年前我已经在看美国的HMO、HTC的体系,包括凯撒的模式,我也交了100多万的学费去美国那边读了一个博士,这三年多的时间里,要往返美国上课,这100万的学费我得出了一个结论,比如说2000年到2005年,整个一级市场的投资只有一个逻辑就是copy to China,我所在的基金业是百度的A轮投资人,那时候最赚钱的那拨人就是在美国生活了多年,看到美国有什么就来找中国的东西。比如说美国有Google可以赚大钱,所以就找中国的Google到底是谁,所以 后来下注了李彦宏投了百度。

  医疗可不可以这样做,医疗市场的元年是在2010年,为什么会是在2010年?最核心是2008年、2009年别人病了我们吃药。整个二级市场医疗板块的抗刚性,它在经济危机或者是经济有波动的情况下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的抗周期性。

  2010年的时候一级市场看到了这种行业的特点,各大基金都开始布局了医疗的团队,这8年来,大家整个的投资量、投资的规模以及领域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HMO这种模式为什么没有人投?中国也没有做得特别成功的企业,我觉得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一定的土壤和培育,十年前有人在讲,从美国回来的创业者和团队找到我们说想做美国的HMO的模式,我们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考察,发现中国10年前是做不了的,为什么?美国的模式的买单方非常清楚,中国是找不到的。我记得2016年年底的时候一共有5家有健康险的保险公司,没有一家是盈利的,这样支付方是缺失的。今天,我相信未来的5年、10年,这些有健康险牌照的管理公司,随着对市场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会做精细化的管理,会让自己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在中国医疗板块的投资额这么大的情况下,多方的努力我相信会有中国自己特色的HMO形式的出现,但未必跟美国一样,我的学费得得一个结论,中国在医疗行业是没有办法copy to China来赚钱的,美国形成了一个铁三角,供给方、需求方和最后的支付方相对来说三个铁三角是势均力敌的,可是中国的供给方公立医院的力量太大了,话语权很重的,其他的支付方和患者方相对来说是比较弱的。

  在这个结构化调整的过程中,各方的力量有可能会改变一些事情,可是这个改变是需要时间的。

  同时,我更看好的是整个商业保险对社保的补充,比方说现在很多美国的一些商业保险都是给这些公司的高管,一家人几万块钱,在我身边很多的家庭都有这样海外的商务的保险,这种商业保险第一可以节省社保的开销,比如说身边很多的朋友真的不花社保的钱,合适就是省下了一部分的钱。还有跟十年前不一样的地方,很多公立医院的主任纷纷出来创业,做有品牌、有质量、有技术含量的机构,金字塔顶端的机构是可以为公立医院分流的。国家的政策从2009年的医改到现在9年的时间,陆陆续续将近10个文件都是鼓励社会办医的,所以这个大势所趋,我觉得决定了未来中国的商业险是非常有机会的。现在大多数民营医院的集团有50%到30%不等是来自保险集团的。大多数的医院以手术为主的话,社保的消费量是蛮小的。

  通过投这20几家医院我也在反思,是不是一个好的时点开始布局中国的HMO的医疗服务机构,我觉得可能是一个关注的很好的时点和布局的机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孟然

郑玉芬 医疗 医疗服务 健康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