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新财富分析师评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贝奕 广州报道
2018-09-22 11:10

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券商,非方正证券莫属。

网上流传着方正证券年度最有影响力券商的搞笑图片,尽管是戏谑,但这个主角不容被忽视。

这家券商的两名参选新财富分析师,一次普通线下饭局聚会,本没有不妥,但那段不雅视频在新财富评选敏感关键时刻被传出,瞬时成为舆论焦点。

很快,这二人相继被新财富、方正证券取消评选资格。

本以为这只是新财富评选意料之外小插曲,事情会告一段落,但这次事件导致券商行业“奥斯卡”盛典取消。

9月21日,30家证券公司决定退出新财富分析师评选,一些证券公司中以个人名义参加的人员也表示退出。中国证券业协会则对证券公司的举动表示支持。

新财富数据显示,2017年参选机构一共44家,30家大面积退出意味着评选名存实亡。

当日晚间,新财富公告,鉴于突发原因,决定暂停2018年度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投票。

于是乎,一大批分析师纷纷感慨,有留恋者,有惋惜者,亦有支持者。

始于2003年,终于2018年,新财富评选15年影响并改变了整个证券行业生态格局。

金榜题名,薪酬增倍,行业争抢,名利双收。一些中小券商更是寄希望于挖角明星分析师、提升研究所实力。每当新财富评选结束,就是蠢蠢欲动的跳槽季。有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加持,名利纷至。

如此明显的成功效应充满巨大诱惑力,让不少研究员心态浮躁,难以潜心研究。利益诱惑下,为上榜拉票各种乱象接连传出。

不是娱乐圈,胜似娱乐圈。

其实,与新财富评选相伴的流弊多年前已显露。

2012年,获得五次新财富第一名的高善文退出评选;同年,中金公司也退出。

新财富评选产生的负面影响在业内备受诟病,但这并不妨碍分析师对新财富评选的热情。

近五年,参评新财富分析师的人数都接近1500人,2015年和2016年参评机构数量是50家。

一个悖论就是,无论多么厌恶新财富分析师评选,但若没有经过新财富加冕,似乎很难成为行业内认可的优秀团队。中信证券退出两年评选后又选择回归。

新财富分析师评选当然有积极一面,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严重冲击了卖方研究业务原有的商业模式,让一些分析师把心思放在拉关系上。为吸引眼球提高知名度,各种奇葩研报。数字解读报告一堆,行业分析有时却寥寥无几。

“我觉得取消挺好,应该换一种模式了。这样大家以后会更加重视研究挣佣金,行业就少了些乱七八糟的事情。”9月21日,业内一位知名分析师向笔者表示。“混日子搞噱头喊口号的模式终将过去,实实在在的研究将会得到重视。”

可以预知,整个行业格局将重塑,券商头部效应日趋明显,中小券商若想在研究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将更加艰难。

一段不雅视频终结了一个时代。

分析师动辄百万年薪的时代或将结束。

但另一个崭新的时代必将开启。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