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工业数字化,转型正当时——当河北遇上数字经济

2018-09-22 08:39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字号

(9月20日,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1号展馆内,嘉宾在体验爱奇艺VR影视视频。)

在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记者发现数字化技术不仅广泛应用于购物、娱乐、旅游等服务行业,也更多地融入了工业领域。

戴尔易安信以“赋能数据创新、共建数字未来”为主题,展示了戴尔这家全球知名电脑制造商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最新成果;科大讯飞展出了安装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系统的智能机器人;ulalaLAB推出了智能工厂物联网平台建设方案,以及使用AI分析工业数据的物联网设备;SOSLAB带来了高性能无人驾驶车辆激光雷达等方面的最新专利技术……

随着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数字化浪潮蓬勃兴起,全球一些知名企业早就开始数字化应用实践,以进一步抢占市场先机。在专家们看来,数字化是驱动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河北工业企业应抓住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工业既是实体经济主战场,也是数字经济发展主阵地

英特尔中国副总裁兼中国战略办公室总监杨彬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CPU制造商,面对数字化变革催生的数据洪流,英特尔积极开展数字化重构与升级,以支持产品技术高效研发和业务快速创新。如今,不论是客户端、物联网、数据中心还是存储解决方案,英特尔都能够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从零售终端到服务终端的技术平台。

“工业既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认为,中国应抓住机遇,加快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既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快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

“数字经济这一新兴经济形态,不仅促进了基础电信、电子制造、软件及服务和互联网等信息产业发展,还会反哺工业等产业,促进这些产业结构变革。”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唐炜认为,虽然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在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融合上,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一些传统企业亟待加快转型升级。

此次博览会上,国内一些龙头企业也展示了他们数字化应用的最新成果。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展出了自主研发的“天通手机”,由窄带卫星提供通信信号,能够覆盖全部国土,主要应用于出海、野游、应急救灾等;科大讯飞、北京字节跳动等公司展出了各种功能的智能机器人;迪信通展出了最新设计的电动汽车以及一些智能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工业数字化取得积极进展,企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到目前,我国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近40%,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66%和47%,制造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60%。

全国企业发展数字经济其风正劲,我省面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机遇,为数字化应用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与会专家们建议河北工业企业要加快拥抱数字经济这片新蓝海。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积极拓展融合创新应用

我省数字经济已具有较好发展基础,京津冀大数据试验区正扎实推进,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5个大数据示范区已初具规模。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近万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7.7%。但与发达省份相比,我省在工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仍有不小差距。

9月20日,中美数字解决方案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举行,围绕河北两化融合、工业数字化转型探讨最佳实践路径,是论坛的一个重要课题。

“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数字化离不开对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处理。我们希望能从数据入手,帮助河北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作为全球最大的私有软件企业,SAS公司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部总经理何巍,向我省客户重点展示了他们的“大数据中国”发展计划:2018-2020年在中国建立5个区域性中心,培养5000名大数据专业分析人才,孵化500家数据类初创企业,协助300家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而欧特克中国北区技术总监何志伟,则从工业设计角度向大家推介了欧特克开放、互联的专业级产品设计和制造解决方案,包括3D机械设计、图纸生成和产品仿真工具以及内嵌的数控加工编程解决方案。“我们提供的数字化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提高设计效率和质量。”何志伟说。

为加快工业数字化步伐,我省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行动计划,制定了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着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新型显示、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日前,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以基础设施上云、平台系统上云、业务应用上云、设备产品上云、制造能力(资源)上云为重点,大力推进万家企业上云。

“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积极拓展融合创新应用,不断夯实软硬件技术基础,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有关专家建议,河北推进工业数字化可从以下步骤进行:推进数字化改造,推动设备线上的自动化数字化改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构筑网络化的生产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加快培育工业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推广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

(来源:河北日报)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