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谭大胆”一声吼,这家A+H公司在香港市场股价抖三抖!

证券时报 崔晓丽 · 2018-09-22 17:03 来源:e公司官微

上周,中国重汽(03808.HK)在香港股价大涨,引起市场高度关注。9月21日(周五),该股盘中一度大涨33%,创历史新高。当日,该股收盘价21.65元/股,与前一周五的收盘价15.08元相比,上涨约43.6%。9月21日,恒生指数收盘涨1.73%,沪指涨近5%。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有良好业绩托底,同时,公司将与大众合资在国内生产曼恩卡车、参加汉诺威车展等事件,是该股上周大涨的主要因素。"前几天就把跟大众合资的消息发出去了,这几天涨的都很好。"公司方面也如此表示。

同时,港股的商用车板块中,潍柴动力(023338.HK)和中集集团(02039.HK)涨幅也都超过了3%。

值得注意的是,9月初,在商界素有"谭大胆"之称的山东重工集团、山东交通工业集团、潍柴控股集团掌门人谭旭光入主中国重汽集团,兼任该集团新一代掌门人。在这个时候,该股的价格大涨引起市场较多遐想。这两件事是巧合,还是早有安排?中国重汽将走向何方?

与大众合资在国内生产曼恩卡车

从消息面来看,尽管与大众合资在国内生产MAN卡车一事目前尚未启动,但双方公布的合作细节,以及中国巨大的卡车市场,给市场带来较高预期。

大众汽车旗下卡车分支Traton和中国重汽(03808)9月18日在德国联合发布声明,Traton麾下的MAN品牌将与中国重汽组建合资企业,双方股权各占一半,在中国内地生产MAN重型卡车。MAN希望,这个合资公司未来能占据中国重卡市场20%的份额。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重型卡车市场,2017年,重卡销量超过110万辆,占全球销量的50%以上。

MAN(中国)计划从2016年-2021年,销售和服务网点增加4倍,人员增加50%,为了合资公司的销售提前做准备。目前,MAN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主要包括工程底盘、消防车以及一部分牵引车,而在国外市场,MAN在牵引车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据悉,MAN和中国重汽自2009年以来一直有合作,MAN已持有中国重汽25%的股份。

9月19日,中国重汽豪沃T7H牵引车与曼恩、斯堪尼亚等国际高端卡车品牌同台亮相汉诺威商用车展,在商用车界引起不小的轰动。

上半年业绩推动股价上涨

其实,中国重汽港股此次价格上涨已经是近期以来的第二轮上涨,上一轮上涨是从8月底、9月初开始的,但涨幅不太大。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第一轮上涨的驱动因素来自于公司8月31日公布的2018年1-6月未经审核的业绩,当天该股即跳空高开,并逆势上涨,收盘涨幅为7.72%,而当天恒生指数收盘下跌0.98%。

根据公告,今年1-6月,公司实现收入336.24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31.16亿,同比分别上涨约26.3%、68.9%。

"公司半年报出来以后,到现在股价都翻倍了。境外资金还是比较看重公司业绩的。"公司方面介绍,"自从中国重汽港股把亏损的资产剥离给中国重汽集团之后,公司赢利能力增强,公司股价也因此一路上涨,2年翻了10倍。"

谭旭光:要成为一个全系列商用车集团

谭旭光重返中国重汽后,外界便开始猜测,他将如何"整治"中国重汽?他在一次回答媒体的提问时,曾经提到了中国汽车产业需要整合,他将整合中国重汽的业务?他将如何利用中国重汽A股上市公司与港股上市公司这两个平台?

9月16日,谭旭光召开中国重汽集团千人干部会议。他在会上毫不避讳地指出,中国重汽集团存在十个问题:团队缺乏合力、文化没有特色、战略路径不清、财务管理不严、费用管控低效、干部缺乏激情、纪委监督无效、审计约束不力,以及信息严重不通。下一步,中国重汽集团要不断地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见效果。

由此看来,谭旭光对中国重汽集团内部的"整顿"已经开始。那么,他将如何整合中国重汽集团的业务呢?他会把他管辖下的中国重汽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山东交通集团、潍柴集团的业务放在一个盘子里考虑吗?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谭旭光曾于9月初在中国重汽的内部会议上表示,"我们的愿景不能抱着重卡不放,我们要成为一个全系列的商用车制造集团。我们要用3年时间,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要成为一个全系列的商用车制造集团。如果中国重汽称第一,陕重汽成第二我们就是全世界最大的商用车集团。"

谭旭光强调:"中国重汽什么时候全系列商用车做好了,才叫真正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

Traton首席执行官兼大众商用车汽车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Andreas Renschler表示:"中国重汽是中国重型市场中最强劲的参与者之一。运输行业面临的挑战更需要联合各方力量和建立紧密联盟。运输量增加,法规和数字化需要卡车行业进行改变和增加灵活性。建立伙伴关系是将这些挑战转化为机遇的正确答案。"双方还将进一步评估技术合作方面的机会。预计将探索的领域包括动力链、电气化、自动驾驶以及客车。除了计划中的合资企业,TRATON和中国重汽还打算扩大成果,从协同效应中更多获益。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