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剑:大健康的观念根植需要各界继续发力

曹剑:大健康的观念根植需要各界继续发力
2018年09月22日 17:0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曹剑 解放军总医院南楼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曹剑 解放军总医院南楼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新浪财经讯 “2018常春藤新浪健康之夜”于9月22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由新浪财经、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办,主题为:寻路大健康,解放军总医院南楼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曹剑出席并演讲。

  曹剑称管理健康首先要有三个到位,政策要制定到位,上升到国家战略已经是逐渐地完善了,或者说是日臻完善。第二,职责履行到位,各位医务工作者、媒体工作者或者是健康产业的负责人还有一定的距离,需要合法地落实到位。第三,观念的根植到不到位,那么多的健康产业和体检中心,还是在追逐经济效益为前提的井喷式的发展,真正地促进健康、减少疾病需要媒体进行努力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

  以下是演讲全文:

  曹剑:谈到健康管理确实是思绪万千,一言难尽,首先我们得了解什么是健康,大家一直在说健康,健康这个概念大家都知道,但不一定能记住,也不一定能很好地传播,健康首先是身体上的,精神上都有良好的状态,还需要我们能适应社会,还需要我们能幸福地生活,这才叫健康,所以针对这一点,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发展,老百姓对健康的追究在日益地增进,这个概念还是在进一步的,我们的平均寿命从1949年的53岁到现在的74岁还是有长足的进步的,不管是健康还是实际寿命还是有长足的进步的,这点当然是中国的国家战略取得了很好的进步。习主席深刻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就不可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这是上升到国家层面,要实现健康中国,首先要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谈不上健康中国,我个人觉得,要实现中国梦首先要实现健康梦。确实国家政策一出,国内的健康产业,各个医院的体检中心是井喷式的在增长。

  但尽管健康产业的机构在井喷,我们的医院的病人越看越多,我们体检结果一年比一年多,每年多几条,可见,我们确实是在推进健康、维护健康这方面走入了一个死胡同。为什么这样呢?也就是健康理念的宣讲没有跟进,生活方式的改善没有跟进,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虽说来日方长,可是来日不长。你想活一百岁,才有36500天,那么你能花多少钱?实际上健康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这个话题走进了千家万户和每个人的心中。

  那么怎么来管理健康?首先要有三个到位,政策要制定到位,我觉得上升到国家战略了,已经逐渐地完善了,或者说是日臻完善。第二,职责履行到位,在座的各位医务工作者、媒体工作者或者是健康产业的负责人,我们的职责还有一定的距离,需要我们合法地落实到位。第三,观念的根植到不到位,我觉得还是不到位的,我们那么多的健康产业和体检中心,个人还是在追逐经济效益为前提的井喷式的发展,真正地促进健康、减少疾病需要在座的媒体进行努力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提到关口前移我怎么做呢?美国这一点做得非常好,美国去年年底的高血压指南,把高血压的判定标准提升了10个毫米mmhg,现在变成了130/80mmhg,这样高血压就有井喷式的增长,为什么美国能华丽地转身迅速地降低标准呢?我节的理念是可取的,也就是关口前移。我们是140/90的标准的,可是知晓率是只有49%,治疗率采取非药物和药物的比例也就36%作业,控制率、达标是多少呢?是15%左右。这三个非常低下的状况,如果再降低这个率就更低,这契合了中国的国民经济的情况。医疗现状的情况,中国今年的高血压标准依然保持在140/90的诊断标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关口没有前移,而是我们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去积极地宣传、干预这是最重要的。

  针对老百姓而言我们怎么关口前移呢?我们的医生责无旁贷,媒体朋友、健康产业从业者都责无旁贷,对普通大众来说,体检在这中间承担了重要的角色。中年人为什么油腻了呢?是因为他身体的油腻、三高的油腻,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初步成功了以后,他想我该去体检了,到了医院哪个最贵查哪个,这都是误区,我们要有在医生指导下的个体化的体检,否则你花一万块钱有什么意义?PETCT是对肿瘤进行检查的,看有没有转移的病灶,可是对健康体检来说这么昂贵的检查有没有意义?是针对个体的。血压有针对性地来理解和诊治一定是要减少,不至于拿到体检结果以后,20条异常的结果,你也不很好地落实医生的建议,到明年就25条了,后年就30条了,到老年就卧床不起和失能,所以在中国、中年油腻和老年失能是很普遍的,这个链条不实现,我们就很难实现健康老龄化,健康老龄化在中年。

  因为广大的青少年都有相应的标准和提升健康,所以健康体检,我们一定要真正地有专门的医生指导下的体检,进行得越短越有针对性越好。第二,一定有异常的体检,我们要长期动态的管理,有很好的跟踪和复查,有高血压要干预,血压一旦控制不好,大部分的患者是死于脑中风的,要么是出血性要么是缺血性中风,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这点,不是吃药了就犯不了了,我们吃药的目的是要保护健康延长健康的寿命而不要吃一段就降下来,因为高血压是遗传环境不明显的疾病,我们需要健康的干预和生活方式的的干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