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日海智能业务“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物联网模组出货量全球第一

2018-09-24 23:41  来源:证券日报 张文湘

    ■本报记者 张文湘

    日海智能的转型战略正全面铺开。今年上半年,日海智能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9.80%和71.19%;而物联网业务收入也达到5.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2.60%。经过一年时间的转型,日海智能已经形成了物联网、通信服务以及通信设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业务结构。

    日海智能解决方案总监刘建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日海智能将争取继续扩大其在物联网领域的市场份额,目前公司物联网模组业务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该业务今年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也将持续增长。

    另外,日海智能也在积极布局“智慧产业”,目前,公司已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部分银行机构展开合作,而智慧金融等业务的布局也有望在今年正式“落地”。

    进入2018年以来,日海智能业绩在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日海智能实现营业收入18.28亿元,同比增长79.80%;净利润为4915万元,同比增长71.19%。

    与往年不同的是,物联网业务在今年正式成为日海智能的支柱性业务。今年上半年,日海智能物联网业务收入为5.96亿元,已经占到营业收入的32.60%。在一年以前,日海智能才刚确定往物联网方向转型的公司战略,公司2017年物联网业务的收入为7274万元,仅占公司收入的2.43%。

    而日海智能用于开展物联网业务的两家子公司上半年也业绩良好。其中,龙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尚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净利润为2133万元;而芯讯通无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讯通)则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净利润也达到2014万元。

    上述两家公司主营业务均为物联网模组产品的生产和服务,在2017年9月份和12月份,日海智能分别完成了上述两家公司的收购。2017年11月份,龙尚科技正式纳入日海智能合并报表,而芯讯通公司则于今年3月份纳入合并报表。

    刘建国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日海智能下一步将拓展公司在物联网行业的市场份额,通过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扩大规模的方式提升毛利率。目前,日海智能物联网模组出货量目前位居全球第一,国内市场的占有率高达55%,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32%。

    物联网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日海智能原主营业务也保持了稳健的增长。今年上半年,日海智能通信服务、通信设备合计收入为12.32亿元,同比增长21.14%;通信服务、通信设备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6亿元和5.29亿元。在转型的一年时间里,日海智能已经形成了物联网、通信服务以及通信设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业务结构。

    除在物联网模组上进行布局外,在2018年1月份,日海智能又与美国艾拉公司共同合资,成立了物联网云平台日海艾拉物联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海艾拉”),日海智能也因此完成了物联网“云+端”的布局。日海智能介绍,日海艾拉的物联网云平台,是国内第一家通过SOC3认证的平台。

    依托于在物联网行业的规模优势,以及日海艾拉云平台的技术支持,日海智能在今年上半年积极开拓“智慧产业”。在人工智能、消费电子以及金融等领域,日海智能都进行了一系列完整的布局。

    目前,日海智能为白色家电产品的智能化、物联网化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和解决方案,日海智能透露,目前99%的白色家电企业都跟日海艾拉云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另外,日海智能也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提供物联网方面的服务,目前,日海智能已与中国电信开展包括智慧井盖等方面的合作。

    另外,日海智能也与银行机构开展了智慧金融方面的合作,日海智能通过对贷款企业水电表的数据、牧场奶牛定位进行监控分析,为银行提供风控上的技术支持。刘建国解释,今年日海智能的智慧金融的项目会全面落地,届时公司将获得更多有价值的数据。

    在人工智能方面,日海智能与全球顶尖的芯片公司展开合作,应用于监控、人脸识别、自动驾驶等领域。“通过和海外公司的融合,公司发布了全球首款移动智能计算终端产品,该产品融合人工智能、复杂事件处理以及开放网关服务,为物联网边缘计算赋予人工智能能力,是日海智能物联网战略的核心承载之一。”刘建国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