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凯迪生态、ST中安等逾10家上市公司卷入债券违约

今年凯迪生态、ST中安等逾10家上市公司卷入债券违约
2018年09月25日 13: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还混不混了?今年逾10家上市公司卷入债券违约

  来源: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上市公司债券违约再添新丁。利源精制25日公告称,公司目前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期支付“14利源债”的利息,本次债券构成实质违约,该债券目前已停牌。根据WIND统计,截至25日,今年至今债务违约金额高达705亿元,其中包括神雾环保永泰能源、印记传媒等逾10家上市公司或大股东的债券出现违约。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卷入债券违约,将导致其丧失融资功能,公司经营和股票也将受到严重冲击,投资者对此应保持警惕。

  利源债违约早有先兆

  资料显示,“14利源债”发行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债券余额7.4亿元,2014年12月3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经联合信用评级评定,发行时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AA。

  本次债券付息日为9月22日,因遇法定节假日,付息日顺延至9月25日。截至目前,利源精制尚未将本次债券2018年5180.04万元利息划入中证登深圳分公司指定账户。

  公司强调,上述债券违约将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利源精制有息负债总额77.38亿元。其中,银行借款34.87亿元,融资租赁15.41亿元,股东借款10.45亿元,民间借贷9.25亿元。

  截至7月31日,因公司与宁夏天元等的债务纠纷,利源精制及子公司共20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申请冻结金额约人民币1.5亿元,被冻结账户余额为0.83亿元人民币、2328.01美元、0.04欧元。

  由于资金紧张,导致公司业绩也大幅下滑。中报显示,上半年利源精制营业收入9.07亿元,同比减少40.08%,净利润亏损0.89亿元,同比减少128.43%。

  记者注意到,14利源债违约早有先兆。上周四下午,14利源债突然放量跳水,最终暴跌83%。

  在债券违约前,公司的信用评级已经遭下调。联合信用发布评级报告称,决定将利源精制的主题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并维持评级展望为“负面”,将其发行的“14 利源债”信用等级“BB”下调至“CCC”。

  利源精制今年至今暴跌逾六成。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进一步解决债务危机,利源精制正在与多家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公司、民间投资机构、行业领军企业集团进行谈判,公司计划通过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方式解决目前的流动性困境,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重组方案的制订与实施。

  违约影响几何?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频现。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至今债券违约金额合计高达705.3亿元,违约事项多达70起,涉及债券61只,比去年全年违约数还要多。

  值得一提的是,违约案例不乏上市公司或大股东。WIND数据显示,今年至今出现债券违约的上市公司或大股东包括凯迪生态、ST中安(维权)、印记传媒、乐视网、富贵鸟、神雾环保、*ST华信、亿阳信通、利源精制、永泰能源、金鸿控股

  其中,永泰能源、神雾环保、凯迪生态的违约主体既包括了上市公司也涉及了大股东,*ST华信违约主体为大股东上海华信,

  从涉及违约的上市公司来看,今年以来股价均大幅下跌,如ST华信年内至今暴跌82%,乐视网今年至今暴跌76%,永泰能源暴跌五成。

  对此,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债券违约的原因包括经营不善、现金流不佳、对外担保等各种因素。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尤其是涉及了较多的上市公司,这是由于在经济增速下滑和去杠杆的背景下,一些民营企业杠杆率过高而又无法再借新还旧,导致违约情况出现。债券违约也使得一些债券基金跌幅巨大,参与的投资者也损失惨重,投资者在购买债券基金也要仔细甄别。”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一些公司出现违约与其大股东体外融资金额较大也有关。一旦上市公司出现债券违约,其外部融资功能将丧失,现金流的缺失又会严重影响公司的经营,因此相关公司股价大跌也就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