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图高科重组坎坷 长盛基金率先下调估值达六个跌停

宏图高科重组坎坷 长盛基金率先下调估值达六个跌停
2018年09月26日 19: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剥离3C转型金融,宏图高科重组坎坷,长盛基金率先下调估值达六个跌停

  来源:蓝鲸新财富

  原创: 蓝鲸基金 裴利瑞

  截至9月26日,因拟向控股股东出售“3C连锁零售业务控制权”的宏图高科已经停牌了3个多月,半年报数据遭上交所问询,控股股东深陷流动性泥沼,宏图高科的重组坎坷不断。而长盛基金也在今天下调“宏图高科”估值至3.92元/股,相当于停牌前股价的6个跌停。

  长盛基金下调六个跌停

  9月26日,长盛基金发布了关于下调“宏图高科”估值的公告,宣布自9月25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宏图高科”进行重新估值,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3.92元/股,相当于停牌前股价的6个跌停。

  据2018年度半年报数据显示,长盛基金旗下的长盛盛康灵活配置混合A、长盛同庆中证800指数(LOF)分别持有“宏图高科”12.69万股、0.84万股,占基金净值比0.21%、0.05%。

  总体来说,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60只基金持有“宏图高科”,但多占基金净值比不高,仅有信诚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分级被动持有“宏图高科”28.64万股,占净值比超过1%。

  此外,易方达瑞惠混合发起式基金为“宏图高科”的第八大流通股东,持有1403.84万股,持仓市值10388.42万元,占基金净值比0.68%。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随即在2015年三季报时就以1995.51万股成为“宏图高科”新进的第六大流通股东,此后至今便一直出现在该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2016年一季报起,“宏图高科”开始出现在易方达瑞惠混合发起式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中,占基金净值比多徘徊在0.5%左右。

  急需剥离传统3C零售业务

  6月18日晚,宏图高科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出售“宏图高科3C连锁零售业务控制权”,即宏图三胞、浙江宏图、北京宏图三家公司的控制权,预计出售的股权比例分别不低于51%,交易方式暂定为三胞集团以现金方式购买公司出售的标的资产的控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股票自6月19日起停牌。停牌前,宏图高科收盘价为7.45元。

  对于宏图高科来说,3C零售连锁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仅2017年年报数据披露的营收就占公司总营收的84.97%。为什么会向控股股东剥离主营业务?事情要从上个世纪开始说起。

  宏图高科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11.4997亿元。发迹之初,公司曾以DVD等视听产品的生产销售迅速占领市场,但在进入2000年后,受国外DVD的影响,宏图高科营收利润遭遇连年下滑。

  面对上述困境,宏图高科选择了重组。2004年,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江苏宏图电子信息集团将其持有的宏图高科7587.07万股全部转让给三胞集团和中森泰富。自此,三胞集团正式成为宏图高科的控股股东。

  而随着三胞集团的入主,宏图高科的主营业务也从DVD转向PC,甚至逐渐拓展至3C所有品类,在业绩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据年报数据,2005年到2010年间,其子公司宏图三胞连续三年在全国IT连锁销售行业中排名第一,而上市公司宏图高科的营收也从34亿增长至113亿。

  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消费习惯的改变,加之物业租金、人工成本等要素价格的攀升,线下实体零售店受到了网络零售的严重冲击,宏图高科也不例外。在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的2015年,宏图高科将眼光转向了金融支付领域。

  2015年8月,宏图高科斥资1亿元收购国采支付(后更名为“天下支付”),并将它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等业务在子公司宏图三胞的门店进行推广及使用。这不仅帮助公司进一步完善了零售生态,而自此,宏图高科也开始进军金融业。

  此后,宏图高科又以22亿的价格收购了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且持有华泰证券股份、江苏银行股份、锦泰期货股份以及南京市宏图科技小额贷款公司、恒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股权,成为一家集3C零售连锁、金融服务、艺术品拍卖、科技制造、地产开发五大主业加金融股权投资的综合类上市公司。

  但在公司大刀阔斧向金融服务与金融科技业转型的同时,宏图高科传统的3C零售连锁业务的盈利空间也连年受到挤压。2018年半年报数据披露,主营3C零售连锁业务的子公司宏图三胞实现营业收入68.61亿元,同比下降5.09 %;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0.21亿元,同比下降76.03%。3C零售连锁业务虽然仍然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毛利率仅为4.43%,显著低于公司其他主营业务。

  对此,宏图高科剥离盈利能力逐渐减弱、竞争激烈的3C零售连锁业务就不难理解了。2018年8月30日晚间,宏图高科披露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宣布公司拟将3C零售连锁业务板块的3家子公司各51%的股权的控制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三胞集团,作价约47亿元。标的公司2017年营收181.35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总收入的95%。交易后,公司保留盈利能力较好的艺术品拍卖业务,同时寻求向现代金融服务与金融科技业转型。

  但值得注意的是,宏图高科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却深陷流动性风险的泥沼,股权质押率高到离谱。据公告显示,三胞集团持有宏图高科21.46%股份,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量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8.76%;处于冻结状态的股份数量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多地法院轮候冻结的股份也已超过三胞集团实际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数。7月23日,因公司债券价格出现大幅波动,“12三胞债”、“16三胞02”和“16三胞05”等债券自开市起停牌。

  宏图高科在预案中表示,近年来三胞集团债务规模持续增长,财务杠杆持续处于高位;2018年以来,在外部融资环境趋紧的情况下,三胞集团的流动性备付面临考验,偿债压力日益凸显,当前面临的流动性风险较大,且三胞集团所持有的宏图高科股票已被相关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冻结。

  9月4日,中诚信国际将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体评级由“AA”调整为“AA-”,15宏图MTN001债评级由“AA”调整为“AA-”。

  9月7日,上交所就宏图高科2018年半年报发事后审核问询函,就公司存在大额负债的同时账面长期维持大额货币资金、3C连锁业务本期预付货款大幅增加等问题提出质疑,要求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相关信息。9月19日,宏图高科发布关于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将在9月26日前进行书面回复,但截至发稿前,宏图高科仍未就上交所问询函作出回应。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