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年内重组折戟案例频发,涉及金额逾千亿,15家公司股价腰斩过半
0人浏览 2018-09-28 14:18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收购当当网失败后,海航科技遭遇连续重挫。年内这种案例屡见不鲜,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47起重组案例宣告失败,涉及交易金额逾千亿元。

  停牌8个月后复牌的海航科技,重组以失败收尾。自本周二复牌以来,截至今日午间11:30,该股已累计下跌33.28%,前三个交易日均一字跌停,今日盘中一度跌停,午盘收跌8.46%,最新股价创四年来新低。

  

  9月19日晚间,海航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收购当当网,主要是因为与交易对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历时较长外部环境变化等因素造成。海航科技今年1月启动重组,3月公布收购标的当当。4月11日,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资披露重组预案,拟作价75亿元收购当当网,并拟配套募资不超40.6亿元。当当和海航系的“联姻”告吹,给海航科技股价造成了不小冲击,与复牌前相比,其最新A股市值已缩水55.58亿元。

  重组告吹案例47起 涉及金额逾千亿

  海航科技重组告吹的案例并非个例,近期还有藏格控股、四川金顶、浔兴股份等多家公司重组折戟。藏格控股9月18日公告,由于巨龙铜矿相关矿业权证的办理完毕时间将大幅推迟,同时,由于近期国内资本市场环境、经济环境、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等原因,公司决定终止91.8亿元购买巨龙铜业51%股权的事项。

  今年以来,多起重组案例因各种原因宣告失败。Wind资讯数据显示,年内重组失败的案例有47起,涉及47家公司,交易金额逾千亿元。分行业看,这些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传媒、建筑材料、电子、纺织服装等行业,化工行业分布最广,有6家公司。

  与海航科技一样,重组告吹股的表现不甚理想。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除嘉化能源外,其余公司年内股价均出现下跌,其中39股年内跌幅在30%以上。跌幅最大的是奥瑞德,其年内股价累计下跌78.51%。4月28日,奥瑞德公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原拟收购合肥瑞成100%股权。复牌后,奥瑞德遭遇连续8个一字跌停。新日恒力、乐视网、南京新百、中珠医疗等累计跌幅均在60%以上。

横向整合需求占比过半   

  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目的各不相同,既有出于业务转型考虑,也有多元化战略发展等需求。数据宝统计显示,这47家公司中,出于横向整合需求进行重组的公司最多,有26家,占比55%。如海航科技、康盛股份、金字火腿、商赢环球、新力金融等。

  

  以商赢环球为例,公司主要经营服装类产品的生产销售。去年6月6日,公司披露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收购上海亿桌实业、宁波景丰和投资与吴丽珠等3名股东所持上海创开100%股权,从而间接收购ASLUSA 和 ARS 的经营性资产包。交易标的主要从事滑板、滑冰、滑雪、冲浪器械、运动时尚服装、鞋袜、配饰和其他生活运动品的零售。由于境内外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发生了变化,多种客观因素叠加致使公司及公司下属子公司为本次交易支付现金对价的风险大幅上升,本次交易方案继续实施的难度较大。9月4日,商赢环球公告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6家公司处于多元化战略发展需求,如四川金顶、奥瑞德、嘉化能源、新日恒力、中葡股份、新宏泰。四川金顶主营非金属矿开采、加工及产品销售,公司原拟通过收购海盈科技股权切入新能源、节能环保这一战略性新兴行业。9月14日晚间,公司公告表示,鉴于近期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影响等多方面因素,交易双方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外,紫光学大、勤上股份等出于资产调整目的,藏格控股、山鼎设计等出于战略合作需要,还有浔兴股份、先锋新材等业务转型需求,银新能源买壳上市等。不论企业重组是出于何种目的,归根到底可能都是为了发展,提升公司业绩水平。

  数据显示,从上述公司47家公司半年报的业绩来看,部分公司改善业绩的需求比较强烈。12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金额最高的是南京新百,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5.93亿元,利润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旗下英国百货资产的三家经营主体将进入破产清算,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减值金额约18.4亿元。除南京新百外,乐视网、*ST中绒、猛狮科技等亏损金额均在亿元以上。除业绩亏损外,部分公司虽实现盈利,但净利润下滑明显,如中珠医疗、国中水务、凯恩股份、奥瑞德、浔兴股份、广发证券等,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均在30%以上。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