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行业第一股,原来是个“牛魔王”

一直以来,殡葬服务行业都是一个较为传统、保守,冷门而又不被外人所津津乐道的行业。但随着人们意识观念的不断开放,行业政策的一步步放开,殡葬服务行业也吸引了不少资本的介入。前不久,猫妹有写过一篇关于“港股殡葬服务第一股”福寿园的分析文章,里面也提到了一些颇为陌生的行业“秘密”。

其实,在A股也有一家从事殡葬服务的上市公司——福成股份。和福寿园不同的是,福成股份是靠养牛发家的,之后又分别涉足了餐饮、地产、金融、酒店等多个产业,直到2015年才正式进入殡葬服务行业,成为了“A股殡葬服务第一股”。

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 (2).jpg

中国牛王的“福成系”版图

福成股份的创始人为李福成。1987年李福成贷款5000元,靠7头牛起家。受益于自己的养牛技术,养牛场规模不断壮大。1994年,李福成还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养牛状元”称号。2001年,李福成又被国家授予“科技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到2004年,李福成的养牛生意如日中天。这一年,以养牛、宰牛、牛肉为主业的福成股份在上交所上市。

上市14年来,福成股份仅发起过两起并购案。2013年,福成股份完成对福成餐饮的并购,将牛肉产业链延伸至下游。2014年,福成股份再次对控股股东福成投资集团旗下宝塔陵园并购。

至此,除了养牛这一桩生意外,“福成系”的业务触角已延至农牧业综合开发、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房地产开发、金融、商贸、物业管理、殡葬服务等众多领域。

近年来,在福成股份重组的两大业务中,餐饮业务业绩增长较为低迷,其营收已从2013年的4.26亿元下滑至2017年的2.82亿元。期间,福成股份也有对餐饮业务做过一些调整,2016年进行了布局上的调整和收缩,主动去产能,终止了15家店面的经营。截至目前,福成餐饮直营门店的数量已从2015年底的62家下降至35家。

餐饮业营收变动(单位:亿元)

与之相反的是福成股份新并入的殡葬业,2015-2017年,这部分业务的营收分别为1.64亿元、1.97亿元、2.27亿,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2.29%、14.54%和16.89%;其营业利润分别为1.37亿元、1.67亿元、1.97亿元,占公司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4.8%、30.45%、39.34%。

今年上半年,殡葬业营收1.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18.52%;营业利润为1.15亿元,占公司利润的比重为47.68%。由此可见,殡葬业已成福成股份盈利的主要依赖。

重压之下被迫出售“老本行”,全力投入殡葬业务

2018年8月1日,福成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出售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相关资产及业务,出售标的包括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河肉牛养殖分公司、三河肉牛屠宰分公司,以及福成澳大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福成股份给的理由是,国内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受京津冀环保治理升级影响,行业面临迁出风险;且公司澳洲肉牛养殖业虽环境未发生变化,但由于近几年投入大、产出少,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已发生较大变化,尤其是利润的构成来源主要是殡葬服务业,公司决定进行战略调整,拟处置处于亏损的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福成股份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的盈利能力开始下滑,2017年这部分业务陷入亏损状态,净利润为-1441.12万元。同期财报给出的解释是,传统养殖及屠宰维持较高的运行成本,食品加工业受原材料、包材等价格上涨致使运营成本上升;

此前,福成股份还曾卷入有机造假风波。新京报报道称,2016年出售的福成燕郊奶牛养殖场曾于2007年通过有机认证,并于2014年末推出了有机牛奶等高端产品。但在2015年8月,继新京报曝光该工厂违规使用脂肪酸钙、干奶期精料等非有机原料后,经权威部门调查,福成五丰牧场相关有机认证于2015年9月2日被撤销。

2017年福成股份收入13.61亿元,同比下滑0.76%;净利润1.57亿元,同比下滑15.26%。2018年上半年,福成股份营收7.03亿元,同比增长13.33%;净利润为0.85亿元,同比增长30.38%。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福成股份在前些年并入了餐饮与殡葬两大业务,但其畜牧业所占总营收的比重仍然超过55%。

而福成股份此次选择出售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对其业绩影响可想而知。说是为进行战略调整,实际目的还是为集中精力发展殡葬业务。

公告称,以上资产出售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上市公司1500万元左右的亏损,公司还可获得大致不少于6亿元的流动资金补充。截至今年上半年,福成股份的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7.39亿元。

若上述资产处置完毕,福成股份将手握13.4亿元现金,届时这笔资金将用作何处,将给市场留下悬念……

毕竟,福成股份曾在2016年的财报中喊出过“力争让每一个进园的客户不流失”的豪言壮语。

福成股份PK福寿园

福寿园成立于1994年,是首批进入中国殡葬服务业的私营企业之一,2013年12月19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

和福成股份的多产业布局不同,福寿园专注于殡葬业务。目前福寿园国际集团产业涵盖公墓运营、礼仪服务、殡葬设备、规划设计、生前事业、生命教育等领域,业务扩展至上海、北京、河南、重庆、安徽、山东、辽宁、江西、福建、浙江、江苏、广西、贵州、内蒙古等十四个省区或直辖市的二十余座城市。

福寿园的业务主要由墓园服务与殡仪服务两部分构成,墓园服务又包含墓地销售(定制艺术墓、成品艺术墓、传统成品墓、草坪卧碑墓、绿色环保墓、室内葬和其他墓地相关服务)与墓园维护两种服务。

2018年中报显示,福寿园上半年公司营收7.89亿元,同比增长2.5%;经营利润达3.71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增长14.6%。

2018年上半年,福成股份殡葬业务营收1.3亿元,同比增长19.79%,其净利润未作披露。

从毛利率来看,2016年、2017年福寿园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79.07%、80.21%;福成股份殡葬业毛利率分别达84.84%和86.78%。

2017年福寿园经营性墓穴数量为12372座,经营性墓穴平均销售单价高达10.24万元;福成股份2017年销售墓位3280个,实现营收2.27亿元,以此计算,平均销售单价达6.98万元。

另外,福寿园上半年使用土地面积为17175平方米,与去年上半年基本持平。截至2018年上半年,福寿园可用于墓穴销售的土地面积约有217万平方米,若不考虑未来新增土地面积,照此消耗速度,现有土地储备至少够福寿园用63年。

福成股份仅宝塔陵园规划用地总面积就高达765亩,规划建设墓穴约12.5万个,截至目前仍有约11万个墓穴可对外销售。

终上,虽然福成股份的规模还远不及福寿园,但介于其殡葬业务发展仅有不到3年时间,以目前取得的成绩来看,福成股份似乎颇为满意,这也是其狠心出售发展了数十年肉牛养殖及屠宰加业务的主要原因。

福成股份未来能否如愿以偿,留给时间来检验吧……(蓝鲸产经 贾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