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高速百亿城市更新项目迎利好 万科携29亿成新战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23:11:58

对于万科增资入股一事,一位深高速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增资的目的就是引进战略投资者,所以必须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就是为了请专业的公司来提高我们项目(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的综合效益。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两个月之前,深高速(600548,SH)公告称,与新通产(深圳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共同投资的联合置地拟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增资,引入一名专业地产开发商作为战略投资者,挂牌底价不低于29亿元。增资完成后,战略投资者将拥有联合置地30%的权益。

两个月后,这个新入战略投资者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9月28日晚间,深高速在公告中披露,近日相关工作已经完成,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已确定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增资价格已确定为29亿元。

此次交易中,新通产和深高速均拟放弃增资的优先认购权,一位深高速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增资的目的就是引进战略投资者,所以必须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就是为了请专业的公司来提高我们项目(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的综合效益。

项目拟建成物价值逾百亿

联合置地的设立要追溯到2014年8月,彼时深高速与深圳国际签订了《关于合资成立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公司的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深高速与深圳国际全资子公司新通产共同出资成立了联合置地,双方分别持有49%和51%的股权。

据深高速2018年半年报,联合置地目前主要业务为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的开发。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地块的土地面积约为9.6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居住用地及商业用地,计容建筑面积总计约为48.64万平方米(含公共配套设施等)。

并且,梅林关更新项目地块位置优越,其地价与周边土地的市场价格相比有一定优势,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和增值空间。此外,深高速还在此前公告中坦言,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拟建成物业的市场评估价值逾百亿元,其经营管理状况将会对新通产和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该项目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2月份,深高速和新通产就已经同步对联合置地减资。深高速在公告中表示,鉴于梅林关更新项目的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正在按计划启动相关开发建设工作。为快速回收本集团投资资金,公司和新通产对联合置地进行同步减资,减资金额分别为22.05亿、22.95亿元。该次减资完成后,联合置地的注册资本由50亿元减至5亿元。

减资后5个月,7月25日深高速公告称,为了增强联合置地在房地产开发、销售、管理、运营等方面的能力,以保证项目质量、降低项目风险、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等。联合置地拟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增资,通过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进行评议,引入一名专业地产开发商作为战略投资者,挂牌底价不低于29亿元。

万科携29亿元巨资加盟

如今,这个新入战略投资者的人选终于尘埃落定,万科在竞争性谈判中胜出,成为深高速和联合置地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的“合伙人”。

据深高速9月28日晚公告,近日有关的公开挂牌和竞争性谈判已经完成,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已确定为万科,增资价格已确定29亿元。增资完成后,万科将拥有联合置地30%的权益,新通产和本公司在联合置地的权益将相应摊薄至35.7%和34.3%。

深高速表示,公司和新通产均拟放弃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对此,一位深高速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增资的目的就是引进战略投资者,所以必须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就是为了请专业的公司来提高我们项目(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的综合效益。”

此外,新通产、深高速、万科及联合置地签订的《增资扩股协议》中还提到,若此次增资最终得以落实,万科实际出资额人民币29亿元与其对应注册资本约人民币2.14亿元的差额约人民币26.86亿元将计入联合置地资本公积,由全体股东共享,深高速因此将增加长期股权投资和资本公积约人民币9.21亿元。由于放弃了此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构成了关联交易,本次增资尚需在股东大会批准该关联交易后方可最终落实。

实际上,万科成为新入战略投资者并不令人意外。深高速公告显示,早在2017年9月,万科就已经中标梅林关更新项目的代建管理,并且在2017年第四季度梅林关更新项目已正式动工开始建设。

而如今万科将从代建方正式成为战略投资者,未来会给联合置地、梅林关更新项目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对此,上述深高速内部人士表示,因为新通产为联合置地的控股股东,公司只持有49%股权,新通产主要负责联合置地的运营,整个过程深高速参与的并不多,未来的影响还是要看未来的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