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旅游、西安饮食划转至曲江管委会,或将与曲江文旅展开整合

西安旅游、西安饮食之间一直就存在着同业竞争,通过整合形成协同效应对于发展将更有好处,因此,从长远来看会有更多项目注入曲江文旅。

9月28日,上市公司西安饮食(SZ:000721)和西安旅游(SZ:000610)同时发布公告称,2018年9月27日,西安市国资委与曲江管委会签署了《企业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采用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方式,由划出方西安市国资委将西旅集团100%的国有股权划转至划入方曲江管委会,划入方无须支付相应的对价。

西旅集团划转后,由曲江新区管委会全面负责西旅集团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安全稳定等工作。同时,此次划转完成后,西旅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西安旅游和西安饮食实控人变更为曲江新区管委会。

作为旗下拥有多家著名景点、酒店、旅行社、商业、老字号餐饮品牌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近年来,西旅集团旗下2家上市公司西安饮食和西安旅游的主业经营却持续亏损。西安饮食和西安旅游去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值,分别为-1125万元和-4382万元。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也没有明显好转。

西安旅游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8亿元,同比增长7.51%;净亏损721.3万元,同比下降16.74%。

西安饮食的业绩也不理想。2018年度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54亿元,同比增长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682.66万元,同比增长72.18%。

值得注意的是,曲江新区管委会旗下还控制有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曲江文旅(SH:600706)。上半年,曲江文旅实现营业收入6.27亿元,同比增长25.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38.94万元,同比增长40.82%。

对于西安国资委此举,有接近曲江文旅的人士曾对蓝鲸房产表示:“西安旅游、西安饮食之间一直就存在着同业竞争,通过整合形成协同效应对于发展将更有好处,因此,从长远来看会有更多项目注入曲江文旅。”

同时,公告显示,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曲江管委会无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或者处置西安旅游股份的计划,但是不排除因公司业务发展和战略需要进行必要的业务整合或资本运作,而导致曲江管委会持有西安旅游的权益发生变动的情形。

关于西安市国资委此举,蓝鲸房产此前曾报道,2018年1月,西安市召开了金融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西安市提出了代号为“龙门行动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倍增计划。针对上市企业数量少的短板,该计划提出上市挂牌实现倍增的目标,到2021年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5年内实现翻番。

据此,有投资者怀疑道:“西安旅游的资源或将全部注入曲江文旅,腾出壳给西凤酒。”该消息未得到西安市国资委的确认,而截至目前市场也尚未释放出相关消息。(蓝鲸房产西安站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