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股东宫斗剧频频上演 资本硝烟下上市公司易受伤

2018-10-07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刻舟

    ■刻舟

    近年来,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股权大战频频出现,举牌、股权纠纷等事件也时有发生。

    多方竞夺上市公司股权,看似都看好企业未来,但股东之间的争夺喋喋不休,“最受伤”的还是上市公司。

    万科A、康达尔、中科云网、深康佳、成都路桥、海立股份……一幕幕上市公司的股权之争,如同一部部情节跌宕起伏的大戏,上演着风云变幻。然而,上市公司宫斗风波落幕,大多留下的,只是一地鸡毛。股东之间的每一次内斗,几乎都为业绩震荡埋下了隐患。

    被股东争夺的上市公司往往是有优质资产或有一定价值的,然而在一场场股权之争之下,其价值常常持续下降。对于被第三方资本看上的上市公司而言,其管理层或股东往往会采取防御措施,内部多方出现分歧,甚至在获利后迅速抽离,影响公司正常运营。股东之间的长期缠斗,往往容易致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脚步滞缓、策略失衡,失去了发展的有利时机,导致高管集体出走、员工队伍不稳、资金链紧张,企业业绩出现下滑、巨亏,部分上市公司甚至因股权之争而走入退市的境地。

    万科与宝能之争,曾让“门口的野蛮人”的话题广被热议;ST新梅曾被誉为“沪市十大牛股之一”,却因控股股东兴盛集团与“野蛮人”开南账户之间的股权之争,而被暂停上市;而华超投资与京基集团关于康达尔控制权的争夺,更让康达尔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山水水泥股东间的股权之争长达5年,持续多年未解决,52亿元的债务刚刚有望和解。

    上市公司股权间的股权之争的剧情往往持续时间长,争夺方互给对方擦刀子,难以和解,很少顾忌对相互厮杀会导致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有几个跌停板,也很少考量会给中小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损失。甚至,在争斗过程中,股东和公司构成内幕交易、操纵市场,逾越法律红线。

    为了避免因为股东权益不均而惨淡收场,上市公司应更注重股权架构的设计、形成健康的治理结构,股东和管理层各司其职,将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放在首位,平衡好与资本之间的关系,以免企业沦为各方的角斗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