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三代核电核级锆合金管材实现国产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0





  核级燃料包壳管是核电站运行的战略性核心材料,是保证核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实现三代核电核级锆合金管材国产化生产,对于我国核工业全产业链的延伸、保障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9月20日,由中核阿海珐(上海)锆合金管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AST”)生产的,用于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建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的核燃料包壳管按照计划完成生产,并在上海成功交付,标志着我国三代核电核级锆合金管材实现了国产化。


  满载着50000多支M5TM包壳管的卡车缓缓驶出CAST工厂,向着高性能核燃料生产链的下一站——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进发,助力华龙一号反应堆实现安全高效运行。


  CAST公司是中核集团和法马通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是中法双方在中国合作投资组建的第一个核燃料相关产业的制造厂。CAST公司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成功实现我国核电站燃料组件M5TM包壳管本地化生产,并顺利完成了华龙一号首堆燃料包壳管制造,使我国在核燃料循环全产业链发展上迈出更坚实的一步,有力促进了中国核级锆合金工业化能力,为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国内惟一的M5TM锆合金管材制造厂,CAST的产品质量已达到法国潘伯夫工厂产品的同等水平,已具备1500公里/年的产能。(中核)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核电技术已实现向三代的跨越

    我国核电技术已实现向三代的跨越

    截至2017年,中国在建核电有一半都采用的是“第三代”核电技术,我国核电已实现了“二代”向“三代”的技术跨越。预计三代核电将在“十三五”后期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每年将开工6~8台三代核电机组建设。
    2018-05-15
  • 中国攻克大飞机铝-锂合金零部件加工难关

    中国攻克大飞机铝-锂合金零部件加工难关

    含银的铝-锂合金的综合性能优于不含银的铝-锂合金,银不但能细化合金的晶粒,而且加速合金的时效析出过程,使时效后合金的塑性有较大的下降。
    2017-08-16
  • 镁合金变形加工材制造关键技术项目进展顺利

    近日,由重庆大学牵头,重庆大学教授潘复生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规格高性能镁合金变形加工材制造关键技术”项目2017年度进展总结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
    2017-10-15
  • “中国造”N36锆合金开始规模生产

    记者近日从中核集团获悉,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西部新锆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近日签署了N36锆合金管棒材制造技术转让合同,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燃料组件关键结构材料——锆合金N36,由研制阶段转向工业化规模生产阶段。
    2017-10-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