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Q3联想PC重回第一宝座 全球PC市场企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8-10-11 14:09

杨元庆将联想PC业绩提升归因于商用PC和高增长领域产品的竞争力。

10月11日消息,根据IDC和Gartner的最新研究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自然年)全球PC行业中,无论是出货量还是市场份额,联想都位列第一,坐稳PC行业第一大厂商位置。

其中,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联想出货PC设备1615.2万台,市场份额为24%,位列厂商第一,同比增长率5.8%;Gartner数据则显示,联想2018第三季度出货PC设备1588.9万台,市场份额为23.6%,位列厂商第一,同比增长率10.7%。

报告同时指出,全球PC销售继续保持整体收缩态势。自2012年以来,总体已保持收缩态势15个季度。

而研究机构对PC行业的预期显示,在经历了长达7年的下跌之后,PC整体出货量将在2018年-2019年趋于稳定。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商用PC的需求随着移动办公的继续普及进一步增加,PC将更多销售给企业用户。另一方面,全球PC产品即将达到2020年的换代高峰,老操作系统Windows7将在2020年对老计算机停止支持,换代的需求会令PC市场停止萎缩。

“联想PC业绩的增长比大势更快,主要得益于联想在商用PC市场上的竞争力强于竞争对手。实际上,我们大客户的市场还有中小客户SMB的市场都增长在20%以上,如果加上富士通业务的话,我们增长就更快了。在企业客户和政府客户方面,包括富士通业务,我们增长达到40%,在中小企业的市场上增长27%。”此前在2018/19第一财季业绩沟通会上,杨元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外,杨元庆还将联想PC增长的原因归结为对高增长领域的专注与聚焦上,“如轻薄本、游戏机、工作站以及显示器等,在这些方面我们都是增长非常迅速的,”杨元庆指出,“如工作站增长了28%,显示器增长了35%,游戏电脑增长了14%,轻薄本增长了40%。”

2013年,联想越超惠普成为第一大PC制造商,自此之后几乎一直占据第一名的位置。然而2017年4月,根据IDC公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惠普超越联想成为出货量第一的PC厂商。IDC彼时分析称,联想在北美遭遇挫折,因而丢掉第一名的位置。

(编辑:贾红辉)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