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背后的商机:A股大跌,这些股票却逆势上扬

宋笛2018-10-11 18:4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今日(10月11日),受外围股市影响A股出现大幅度下跌,至截稿时上证指数下跌超5%,深证指数下跌超6%,两市近千支股票跌停。

围绕“川藏铁路”形成的数支西藏概念股和泛基建股成为了今日股市鲜有的亮色,其中天铁股份、高争民爆、西藏发展等股票涨停;西藏天路、四川路桥、西藏城投、设研院等股票均有一定的上涨表现。

推动这一波上涨的是于10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川藏铁路规划建设”成为了此次会议的议题之一,会议指出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同时要求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建设运营资金保障,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规划建设。

川藏铁路是纳入“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2700亿元,在全面启动后,这条铁路的建设将会释放什么样的商业、投资机会?

持续释放投资超2200亿元

川藏铁路全线1742.39km,设计速度为200km/h,部分路段限速160km/h,总投资约2700亿。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将从48小时减少到约13个小时。

全路分为四个路段:一为成都-雅安段,总长度41.184 km;二为雅安-康定段,总长度299.482 km;三为康定-林芝段,总长度998.61 km;四为拉萨-林芝段,总长度403.11 km。

其中,成都至雅安、拉萨至林芝段已经于2014年开工,成都至雅安段预计于今年年底建成,拉萨至林芝段路基主体工程完成,目前已经进入全线攻坚阶段,主要是达嘎拉隧道的建设。

因此,此次所说建设规划就指向了雅安至林芝段铁路的建设(雅安-康定段、康定-林芝段),按照铁总于今年 9月披露的信息显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预可研评审会已经在北京召开,这也意味着川藏铁路即将进入全线施工的阶段。

那么总投资2700亿的川藏铁路还有多少投资的空间?

经济观察网梳理发现,按照此前的规划,四段铁路中,成都至雅安铁路的总投资预计65亿元左右;拉萨至林芝段铁路预计总投资366亿元;如果按照2700亿元总投资计算,雅安至林芝段总投资将会超过2200亿元左右。

“川藏铁路”商机何寻?

川藏铁路消息的进一步披露让多支相关股票逆势上扬,在这个全球股市出现巨大波动的10月11日表现亮眼。那么川藏铁路的建设将会为哪些行业带来机遇?

经济观察网梳理了多份券商研究报告显示,超过2200亿元的投资将会在建筑工程、建材、配套设施等多个相关板块释放。

首先观察一下工程建设方面。

由于地势原因,雅安至林芝段铁路修建难度极高,需要大量的桥梁、隧道工程。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华武曾经在一次座谈会中表示,根据建设方案,还未开工建设的康定到林芝段是全线最难建设段,有隧道843公里,隧线占比84%,其中30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就有6座、总计204公里。

一位桥梁工程方面的技术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按照此前青藏铁路、西成铁路、沪昆铁路等多条线路的施工经验来看,能够进行如此大规模隧道建设的施工方主要集中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两家公司。

经济观察网梳理发现中铁隧道局和中铁建十六局曾经参与施工了世界高海拔最长隧道关角隧道,同时中国中铁旗下的一局、五局等,中国铁建旗下的十一局、十八局等参与了川藏铁路拉林段的施工;今日上涨近3个点的四川路桥近年来也在快速积累铁路建设经验,受益与近年来铁路建设投资下沉的趋势,其铁路订单占比在不断攀升——2016年年底铁路订单已经占据总订单量的五分之一,但其核心业务依然集中在公路桥梁,特别是特大桥梁上,比如预计于2018年年底完成的“川藏第一大桥”兴康特大桥。

其次是建材板块。铁路修建中大宗耗材主要是水泥、钢材等,其中水泥多为就近采购。据机构测算,川藏铁路将带来上千万吨的水泥需求;另一个可供参考的数据是,中铁十七局在修建西成铁路(这一铁路也以大量隧道、桥梁,施工难度高著称)某一标段时——其中包括6公里左右的隧道、 5公里左右桥梁、4.5公里左右的正线路基——曾经对水泥等物资进行了公开招标,这一投资总额为19.47亿元的项目需要采购水泥1万吨,钢材近1万吨。

西藏地区目前水泥产能的主力为西藏天路和华新水泥,其中华新水泥在西藏山南年产120万吨的水泥生产线刚刚于今年8月点火投产。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连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和工业基础原因,西藏水泥产能有巨大缺口,按照2017年西藏自治区发布的相关文件中显示,西藏有水泥生产线共13条、设计熟料产能405万吨,至“十三五”末期,水泥产能缺口将会达到800万吨。这也意味着川藏铁路的建设将会带动诸如青海、甘肃等周围省份龙头水泥企业的业绩。

再次为配套设施,铁路建设和施工涵盖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从挖掘隧道所需要的各种工程器械到铁路建设的配套设施,相关产业链企业都有机会从中受益。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中铁工业和天铁股份已经为川藏铁路提供了相关的配套设施,其中中铁工业参与了川藏铁路藏木特大桥钢结构产品制造,同时中铁工业在隧道工程设备上也颇具竞争力;天铁股份则于9月披露了其与拉萨至林芝段铁路工程指挥部,签署了正式供货合同,提供橡胶套靴、微孔橡胶垫板,总金额达到1.03亿元。

鉴于铁路建设所涵盖的庞大产业链,诸如爆破、设计等多个环节也均有商机释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