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惊心!国道边竟有这么多“定时炸弹” 监管“漏气”致险象环生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2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道旁的“黑加气站”

  在大家的印象里,大货车一般是烧燃油的,但现在也有很多大货车用液化天然气作为燃料,加气站也就应运而生。液化天然气是易燃易爆品,为了保障安全,加气站的设立有着严格的程序,需要层层审批。然而,在山西祁县境内的108国道、208国道某些路段,记者却拍下了以下的场景。 

  非法加气站工作人员:帆布先放下来,等等再加,人家检查的在呢,检查也没事,我们的车在这里没事,头儿这就给他们打电话,人家有关系呢。

  这里是祁县境内108国道旁,一个在名叫远江汽贸的停车场内经营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一座合法的加气站有多道严格的审批手续,要住建部门组织安监、质监和消防等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给加气站发放《燃气经营许可证》。而这家隐藏在停车场内所谓的加气站,实际上就只是一辆液化天然气低温运输车,也叫LNG低温运输车,原本只是用来运输液化天然气的车辆。 

  按照国家规定,严禁液化天然气低温运输车向各类车辆加气,并且也严禁为任何燃气装置、气瓶加气。但是,在祁县境内108国道和208国道两旁,用这种液化天然气低温运输车给大货车加气的加气站,还不止一家。

  记者跟随一辆加气的大货车,来到了位于祁县境内208国道旁的一家名为安洁能源的加气站。从远处看,这是一家正规的加气站,但是走近一看并没有营业。但是来来往往的大货车却从这个加气站旁的一个入口,进入到这家加气站一墙之隔的后院。院子里停着四五辆液化天然气运输车,中午时分,记者看到二十分钟里,有十几辆大货车在这里加气后离开。

  而这里面的管理和秩序十分混乱,按照规定,加气站内不允许打电话、使用手机,主要是怕静电引起安全事故。但是在这里,玩手机似乎不是新鲜事,也并没有人制止。这边工作人员正聊着天,另一边的一辆正在加气的大货车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漏气了。 只见一位毫无防护措施的工作人员不慌不忙的查看漏气的情况,而旁边就是两辆液化天然气运输车,十分的危险。

  在另一家非法加气站内记者看到,给加气低温泵供电的电源随意的放在地上,极易造成漏电、短路等问题。而这些气罐也是锈迹斑斑,罐体上的检测日期也多数是空白。

  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个气瓶必须在质量保质期这个之内,这个气罐是三年一检。这种车都是禁止的,几十万买的车,这种车按道理是不能加气,现在没有人管这个事。 

  “黑加气站”从贸易公司购入天然气

  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非法加气站使用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车大多是二手的,这些气罐是否安全,是否能按时检测,这些都无法保证。

  车是二手的,那么,液化天然气又是从哪来的呢?

  液化气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他们这个一般是从贸易公司买过来,比如说他需要多少吨,20吨,50吨,那么先给贸易公司下订单,贸易公司派正规的车辆去从液化厂把这个气拉回来。然后把这些气又流向黑的,没有手续的加气站了。私下勾结,这个都是有利益关系的。

  液化气厂工作人员说,贸易公司手续一般都是合法的,去贸易公司拉气的罐车手续也是合法的。但是他们拉完这个气以后的话,然后再把这个气弄到什么地方,那个就不太清楚了,这个是监管缺失的地方。

  看来这些非法的加气站就是利用了监管上缺失获取了液化天然气的气源。由于这种非法的加气站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巨大,所以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要坚决取缔。那么在祁县境内,为何这些非法加气站却能经营下去呢? 

  记者在中国LNG汽车网站上查询了祁县境内正规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的分布情况,发现在祁县境内共有8个正规加气站,而且都在108和208国道两旁。同时沿途的太谷县、平遥县也有分布,由此看来在祁县正规站少,加气难的问题并不存在。 

  货车司机图便宜 加“黑气”隐患多

  山西祁县 是山西省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记者在调查中也去过当地正规的加气站,工作人员身着专业的防护服、戴着手套和头盔。给大货车加气的时候,还专门安装了防静电接地装置,而这些在非法加气站中完全见不到。 

  记者走访了几家正规的加气站后发现,正规的加气站中消防设施齐备、工作人员操作规范,而且还有很多安全提示。加气站中的储气罐四周设有围堰,一旦发生液体泄漏,会收集在收集池中,不会造成大面积的泄漏。正规加气站工作人员是需要上岗前培训三个月,很多流程都是为了保障安全,工作人员的衣服也特制防静电的,还需佩戴头盔, 防喷液(强腐蚀性)。

  那么,这些大货车司机为何要去那些毫无安全保障的非法加气站加气呢? 

  大货车司机:这不简单,便宜嘛。 便宜两三毛钱,我这罐能加一千四五,一趟能节省八九十元,一百块钱。

  监管“不漏气” 才能让黑气站“断气”

  从记者的调查来看,这些非法加气站其实就是以车为站,没有正规合法的手续。同时,加气车大多是二手的,加气罐的质量无法保证,加气站的环境混乱无序,加气人员操作不规范,更没有安全意识。可以说是处处有漏洞,步步是隐患。

  其实,这些非法加气站很容易就能被发现,但为什么还能这么明目张胆地经营呢?看来,只有监管部门不开口子不漏气,非法加气站才能断了气。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