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15岁生日,科鲁格送来30亿欧元投资,还有两款国产车型

_____20181012120103.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15岁那一年,你在干什么?

15岁时的“股神”巴菲特,已经靠送报纸,收入超过自己的老师;

15岁时的鲁迅,正在江南水师学堂发奋读书,晚上靠着一串红辣椒驱寒;

而我们大多数人的15岁,也许是在初中升高中的烦恼中匆匆度过。

今天,在华晨宝马15岁生日庆典上,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宣布,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从2018年至2040年),在此基础上,宝马方面将对合资公司增加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投资,用于华晨宝马产能扩充。

科鲁格送的生日礼物还不止这些。随着华晨宝马第三工厂的开工建设,宝马将把BMW X5和BMW iX3两款车型放至华晨宝马生产。而最令业内瞩目的是,宝马还将以36亿欧元(约合289亿元人民币)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收购完成后,宝马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75%。

iX3投产只是第一步

事实上,此次宝马加大对合资公司的投入,正是此前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7月签署长期框架性协议的落地。根据协议内容,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将进一步扩大投资。

“去年10月会见中国国家领导人时,我们发现中国已经在谈‘2035计划’、‘2050计划’,中国的长期规划对我们很有启发。”科鲁格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坦言,目前宝马的产品已经规划到了2028年后,所以需要有更长远的布局,而宝马对华晨集团的合作是非常认可的,所以将双方合资协议延长至2040年。

随着双方合作期限的延长,宝马方面也对合资公司开启了新一轮战略投资。据了解,此次30亿欧元资金主要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接下来,华晨宝马位于铁西的新厂区建成后将使铁西工厂现有产能翻倍;而大东厂区的改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将根据未来宝马车型和市场需求逐渐拓展。

此外,华晨宝马将增加第三个生产基地,预计到2020年初,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辆。而根据华晨中国(01114)10月11日发布的公告信息,未来华晨宝马的整体生产规模将提升至100万辆/年。

车型方面,随着BMW iX3车型2020年正式在华生产,华晨宝马将进入纯电动产品时代。“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所以这是正确的决定。”科鲁格向NBD汽车表示,宝马在中国的制造设施和质量管控为BMW iX3供应全球提供了保证,这也表明了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未来,中国将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新能源技术与市场最重要的落地区域,BMW iX3的投产只是第一步。

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已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2018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销售同比增长近5倍。宝马集团预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强势增长。为此,宝马集团正在系统化推进在华生产体系的建设。

“我们正在为铁西工厂增加一个新厂区。铁西新厂、已投产的发动机工厂和动力电池中心将让铁西生产基地到达完美状态。”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先生表示,“我们的生产线可以快速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需要时可以100%生产纯电动车型。”

除了iX3,据华晨中国上述公告披露,未来BMW X5也将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BMW X5是宝马品牌第一款四轮驱动的SUV车型,该车于1999年底在美国上市。若该车引入中国市场后,届时华晨宝马的国产车型将达到7款。

沈阳将成宝马全球市场供给基地

宝马集团此次之所以进一步加大对华晨宝马的投资,与中国市场在宝马全球的战略地位提升有着重要关系。

数据显示,2017年宝马在华累计销量接近60万辆,同比增长15.1%,占全球总销量的24.1%,中国再次成为宝马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的销量攀升与国产车型的强劲表现密不可分,在近60万辆的销售成绩中,国产车型对宝马在华销售的贡献超过三分之二。今年1-8月,华晨宝马累计销量约为28.73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5%,跑赢乘用车大盘12个百分点。

在销量增长的同时,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技术研发投入近年来也在不断增加。去年7月,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正式运营,今年5月动力电池中心的二期工程已经动工。据了解,该动力电池中心除负责电池生产工作外,同时也承担着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工作。

除此之外,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还有着三大研发中心,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和沈阳。三大研发中心的研发成果将向宝马全球市场进行输出,中国已成为宝马除德国以外全球最大技术研发基地。

“中国市场对宝马全球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中国市场是宝马集团至关重要的业务支撑;另一方面,中国市场也是新能源、数字化、客户服务等领域的创新中心。”科鲁格说。

在科鲁格看来,中国有着很多优秀的高科技公司,这为宝马向客户提供数字化体验创造了优势。宝马是汽车行业的创新驱动力,而中国是世界的创新驱动力,两者之间可以寻求到很好的结合点。

正如科鲁格所说,如果说宝马上一阶段的在华发展战略是“在中国,为中国”。那么下一阶段,这一战略将调整为“在中国,为世界”。

据了解,未来引入华晨宝马生产的BMW iX3将只在中国生产,其不仅是简单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同时还将供给宝马在全球范围内的其他市场。这意味着,未来,华晨宝马将升级成为宝马全球市场供给基地之一。

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CEO高乐看来,中国市场对宝马的战略意义已不仅限于销量贡献,而是作为宝马的海外基地之一,深度参与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的战略转型。

责编 张北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