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子公司出资11亿当接盘侠 *ST地矿前三季扭亏保壳现曙光

*ST地矿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称,2018年第三季度扭亏主要原因为公司实施重大资产出售,盈利也让*ST地矿看到了保壳的曙光。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已经连亏两年、走到暂停上市边缘的*ST地矿(000409,SZ),经过三季度的资产倒手后,终于看到了保壳的曙光。

10月12日,*ST地矿披露业绩预告,在公司今年上半年仍亏损1.79亿元的情况下,前三季度预计可实现扭亏为盈,盈利额约4000万~6000万元。不过,这家在2016年、2017年连续亏损的公司,能够在2018年前三季度扭亏为盈,靠的并不是经营上的起色,而是控股股东一方的出手,才让*ST地矿看到了保壳的曙光。

上半年刚结束,*ST地矿即于7月1日披露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该次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以约11亿元的价格转让旗下三处铁矿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次重组所涉及的3家公司均为亏损资产,而在此次交易中充当接盘侠的山东地矿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矿投资),则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山东地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控股股东方面的出手,为*ST地矿的保壳奠定了基础,但剥离主营业务后,公司面临的转型仍可能有不可避免的挑战。

地矿投资11亿买亏损资产

“报告期内,受市场行情低迷及财务费用负担较重影响,公司经营业务依旧亏损。”*ST地矿在业绩预告中的表述,直接说明其扭亏另有原因。

事实上,公司在8月31日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ST地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2亿元,同比减少26.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亿元,同比下降148.89%。

在此之前,*ST地矿在2016年、2017年已经连续亏损,想在今年第三季度扭亏为盈,其难度可想而知。但若*ST地矿2018年不能扭亏为盈,将面临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

面对这样的压力,*ST地矿也开始变着法子寻找解决办法。事实上,相比于经营业务短时间内有所起色,变卖资产显然更能解燃眉之急。

6月28日,*ST地矿通过了《关于公司拟进行重大资产出售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开始着手准备出售公司的三项资产,将通过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淮北徐楼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楼矿业)100%股权、娄烦县鲁地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娄烦矿业)100%股权、山东盛鑫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鑫矿业)7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文件发现,*ST地矿出售的3家公司均为亏损资产。2017年,徐楼矿业、娄烦矿业及盛鑫矿业净利润分别为-3484.7万元、-1392.24万元及-387.25万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1049.51万元、-488.23万元及-343.71万元。

不过,尽管有着“碍眼”的亏损,但这并不妨碍三家矿业的评估价值大增——合计账面价值为2.92亿元,预估值为11.09亿元,增值率为279.68%。

7月26日,地矿投资控股股东山东地矿集团作出《股东决定书》,同意地矿投资出资收购山东地矿及其全资子公司鲁地投资所持有的徐楼矿业100%股权、娄烦矿业100%股权和盛鑫矿业70%股权。

9月12日,*ST地矿公布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以下简称《草案》),经国有产权公开挂牌确定的最终交易价格合计为11.09亿元,与评估值一致。

在一个月后,*ST地矿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称,2018年第三季度扭亏主要原因为公司实施重大资产出售。截至2018年9月30日,交易各方已签署《资产交割确认书》并办理完成标的公司股权过户工商变更等手续,公司于2018年第三季度确认该交易事项投资收益。 

下半年经营形势依旧严峻

在披星戴帽前,*ST地矿也叫山东地矿,顾名思义,矿产类业务也是其主营业务。这家公司此前一共拥有徐楼矿业、娄烦矿业、太平矿业和盛鑫矿业4座铁矿矿山。

上述三座铁矿矿山被转让之前,太平矿业控股权去年已经转让,截至9月底,上市公司旗下的铁矿业务几乎全部出清。

一位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次资产出售将为*ST地矿带来超过10亿元的资金,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资金压力,还可避免2018年再次出现亏损,免除股票暂停上市风险。

*ST地矿称,通过本次交易将持续严重亏损的铁矿石采选业务项目剥离出山东地矿,有利于加快公司业务转型,集中资源发展主营业务,增强抗风险能力。

对此,金联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于进口铁矿石,国内矿山成本明显偏高,山东地矿出售矿山资产,也可以看作是止血之举。

在《草案》中,*ST地矿称,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持续亏损的铁矿石采选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有利于加快公司业务转型。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融资优势,借助资本市场,寻找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业务,进行业务拓展和产业延伸,进一步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交易完成后,山东地矿将逐步退出铁矿石的生产及销售业务,主营业务集中于油品加工贸易、轮胎制造、医药制造和贵金属采选。

在上述券商人士看来,虽然剥离了铁矿石业务,但山东地矿主营业务依旧分散,且在盈利能力不强的情况下,对上市公司的长久经营是重大挑战。

在2018年半年报中,*ST地矿在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提到:非矿板块受流动资金紧张制约、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盈利能力不足。

在具体分行业中,*ST地矿称,生物制药、特种轮胎加工等加工制造业上游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大,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医药零售业因政府拆违致使多家盈利情况较好的老店关闭,因拆违致使门店房租上涨、本年度新增财务费用、员工社保上涨等因素导致新开门店亏损。

也就是说,在上半年均处于停产检修和基建阶段、未实现销售收入的铁矿资产被出售后,*ST地矿其他所剩板块的经营情况也非常严峻。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