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邯郸两年将再压减钢铁产能两千万吨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10月12日,河北省邯郸市市长王立彤在2018(首届)邯郸绿色发展论坛上表示,邯郸市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到2020年底,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控制在7以下,PM2.5浓度控制在63微克/立方米。今后两年,邯郸市将再压减钢铁产能2000万吨、煤炭产能390万吨、焦炭产能590万吨。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邯郸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带来的发展“阵痛”感受更为深刻。

  王立彤表示,邯郸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主导产业由钢铁、煤炭、建材、电力“老四样”,变成钢铁、装备制造、食品、煤炭、纺织服装“新五强”。大力化解过剩产能,邯郸市钢铁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35家减少到17家,退出煤矿13处,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783万吨,炼钢产能1393万吨、煤炭产能578万吨、焦炭产能670万吨、火电装机规模57.5万千瓦。

  王立彤介绍,今年前9个月,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82,同比下降22.1%;PM2.5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下降20.7%。4—9月份,PM2.5浓度累计下降率在全省排名第一。目标是到2020年底,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控制在7以下,PM2.5浓度控制在63微克/立方米

  他表示,邯郸市作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29.4万户清洁取暖工程;到2020年底前,再完成清洁取暖90.1万户,主城区及各县建成区清洁取暖率达到100%,平原地区农村基本实现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此外,邯郸市与中国北京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河北港口集团、天津港集团合作,开展路地港企三年绿色运输行动计划,年底前11家重点企业铁运平均占比提高到60%以上。

  再压减钢铁产能2000万吨

  王立彤介绍,今后两年,邯郸市将再压减钢铁产能2000万吨、煤炭产能390万吨、焦炭产能590万吨,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到2020年,规模以上重工业占生产总值比重下降到25%以下。

  推广绿色节能建筑,完善绿色交通体系,到2020年,单位GDP水耗和建设用地消耗分别下降26%和20%,中心城市绿色节能建筑比例达40%以上,居民公交出行率达到40%以上。

  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扬表示,钢铁企业面临供给侧改革、环保风暴、“互联网+”的新挑战,河北新金加大绿色智能投资力度,不断提升能源与废弃物的处理消纳、回收再利用的能力,形成了“绿色循环经济圈”和完整的二次循环产业链。

  裕华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华介绍,在环保方面,公司累计投入30多亿元,实施了100余项深度治理工程,公司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全部实现超低排放要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