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49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 农产品最高预增18倍

陈丽湘 · 2018-10-14 20:18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进入季报披露季,10月14日晚间截至发稿,共有4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其中,28家预增,占比接近六成。

农产品(000061)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000万元~520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69.11万元同比增长14~18倍。其中,公司7-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760-696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746.43万元。

公告显示,农产品业绩增长主要是下属公司业绩改善,一是深圳海吉星、成都公司的市场经营性收入同比增加;二是广西海吉星实现商业合作项目收入,且招商费用同比大幅减少;三是天津海吉星实现原三家全资子公司的股权转让收益。

此外,预计三季报业绩将同比翻倍的公司还有开能健康、当代东方、中石科技、广和通、上峰水泥、赛托生物、优博讯、双杰电气等等。

3家公司扭亏

开能健康(300272)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比上年同期增长410%-430%,对应3.15亿元-3.28亿元。业绩增长除报告期内主业销售收入增长外,还因公司完成了对原能集团10.99%部分股权的转让并将剩余股权核算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确认投资收益2.8亿元。

此外,还有三家公司预计扭亏,分别为欢瑞世纪、中关村、四川九洲。

欢瑞世纪(000892)去年前三季度亏损逾2000万元,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1.7亿元,扭亏为盈,主要是今年没有去年同期的“周播剧场”大额成本支出的影响。并且,其前三季度的业绩大部分由第三季度提供(预计贡献接近1亿元),主要收入来自《盗墓笔记(第二季)》的售卖,艺人经纪的收入继续大幅增长。

中关村(000931)亦从去年同期亏损近3000万元扭亏至今年预计盈利约9500万元-1.1亿元。其业绩增长则主要是因为公司医药业务销售势头良好,所属医药业务平台——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预计销售收入达到8亿元,同比增长25%左右,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超过8000万元。

四川九洲(000801)扭亏幅度相对较小,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636万元,预计今年同期将盈利2100万元-2600万元。公司称,扭亏主要原因是公司数字电视产业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原材料价格企稳,同时,公司供应链管理及降本增效工作成效显现,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

多家公司下修预期

14日晚间,亦有多家公司预告前三季度业绩预减,此外还有包括科陆电子、棕榈股份等下调业绩预期的公司。综其业绩下滑的原因,除上市公司本身的业务增长不力等因素外,还因金融市场资金成本上升带来的财务费用增加、融资不顺带来的影响等。

科陆电子(002121)下调业绩预期,此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20%-50%,修正后,前三季预计同比下降70%至100%。公司称,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前期投资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购置光明土地等形成的资本性支出形成较高的财务费用,加之金融市场资金成本大幅上升,公司财务费用同比有较大增幅;此外,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减少约1.12亿元。

与科陆电子一样预计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的还有隆平高科(000998)。隆平高科预计前三季度约盈利4812.92万元-9625.84万元,同比下滑40%-70%,业绩下降除因种子业务的增长不能覆盖农业服务业务的下降、巴西隆平投后整合的短期损益的影响外,也因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的影响。

棕榈股份(002431)下调业绩预告,原先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0%-30%,修正后预计将同比下滑83%-100%。该公司称,受制于外部金融环境,三季度的融资进展受到较大影响,为顺利偿付当期集中到期的包括4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和10亿元中期票据在内的大额债务,公司对各项已开工传统建设项目和已投资生态城镇项目的资金安排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故导致三季度多数项目的实施都有不同程度放缓,业绩不及预期。

此外,还有豫能控股、汇源通信、安达维尔、金洲慈航、西藏发展、普丽盛等多家公司业绩由盈转亏。

受盛运环保爆仓影响正在筹划出售资产自救的金洲慈航(000587),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4亿元-2.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7.28亿元。公司方面表示,业绩下降主要由于境内资金市场银根紧缩,公司融资规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同时资金成本进入上升通道,财务费用增加;同时考虑到市场投资环境变化影响,公司大幅降低租赁项目投放金额,积极处理存续项目低收益、高风险项目,以保障公司资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

去年年底出资设立多家风电项目公司、布局新能源产业的豫能控股(001896)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也不甚理想,预计亏损约2.82亿元-3.2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逾9000万元。公司表示业绩下降原因有二:一是市场交易电量规模增加,拉低结算电价,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下属火电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二是上年同期实现资产重组收益等非经常性收益,本报告期无此类收益。

Wind软件统计显示,截至发稿,14日晚间A股三季报预告情况统计如下图:

无标题.png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