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净利降九成 市值蒸发130亿居A股券商之首

东吴证券净利降九成 市值蒸发130亿居A股券商之首
2018年10月15日 08:24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郑玮

  东吴证券在被投资者“嫌弃”的路上越走越远。从半年报净利润下滑超过90%,到10月8日的65亿配股计划正式终止,东吴证券股价年初以来下跌83%,市值蒸发130亿。

  10月8日晚间,东吴证券称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历时近一年半,最高募资额可达到65亿元的配股计划正式“下线”。

  “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行业监管体系下,净资本实力决定了证券公司的发展潜力、业务规模和竞争能力。”10月10日,一位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二级市场的价格下跌直接影响到了一些券商的资本补充计划,投资者转股意愿不强,还有一些大型券商的定增计划由于股价破净迟迟未发,也面临尴尬境地。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以前券商普遍以轻资产业务为主。近几年来,券商从事两融以及股票质押等重资产经营活动比较多,券商的资产质量比以前低,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券商股价破发破净是正常的,也说明券商股的风险大于收益。

  曾两次修订配股计划

  10月8日晚间,东吴证券最高募资额65亿的配股计划“下线”。

  事实上,这次配股计划始于2017年8月28日,东吴证券曾两次修订配股计划。最新一次修订在8月11日,而半个月后的8月30日,公司便宣布本次配股终止。

  东吴证券本次配股原先拟定的细节:拟每10股配3股,以目前总股本30亿股计算,则配股数量为9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6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东吴证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由此可见,65亿元配股对公司运营发展非常重要。

  截至10月12日收盘,东吴证券A股市净率为0.78倍,也就是说市价是每股净资产打78折。而公司配股书中明明白白有以下几行字:

  配股定价原则有四:一是配股价格不低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后的每股净资产值;二是参照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市盈率状况及公司发展需要;三是综合考虑公司的发展前景和本次募集资金计划的资金需求量; 四是由公司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的原则。

  公司将依据本次配股确定的定价原则,以刊登配股说明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为基数,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配股价格。最终的配股价格由公司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由此可见,东吴证券本次配股要想顺利发行,必须给予投资者一定折扣空间,但又必须满足不低于每股净资产,显然两者矛盾,于是配股只能作罢。

  券商业绩增速“最差生”

  2016年-2018年的东吴证券中报呈现断崖式下跌,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三个中报负增长。

  市场不景气,券商苦过冬。据统计,在目前32家A股上市券商中,有27家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东吴证券以超过90%的降幅成为“最差生”。

  东吴证券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5.37亿元,同比下跌24.96%;净利润3023.82万元,同比下滑93.15%。从绝对金额来看,东吴证券上半年收入在32家A股券商中位列第21位,净利润排倒数第二,仅好于亏损的太平洋证券;从增长率看,东吴证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跌幅分别排第五和第一名。

  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降11.92%;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降40.53%,也就是说,虽然整个券商业今年不景气,但东吴证券的业绩下滑幅度要远超行业整体水平。东吴证券对此表示,主要受市场行情影响,公司经纪、自营等相关交易型业务受到冲击,收费性业务收入也出现下滑。

  截至10月12日收盘,东吴证券报收5.25元,自年初以来累计下跌83%,市值蒸发超过130亿元。

  投行业务腰斩

  东吴证券目前有经纪及财富管理、投行、投资与交易和信用交易四大业务。除投资与交易业务外,其余三项业务的上半年收入均出现下滑,其中投行业务收入2.27亿元,同比减少50.2%,毛利率下滑18.8%。

  此外,上半年东吴证券只完成南京证券一单IPO项目,而且是和华英证券联合保荐;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而上年同期公司完成IPO项目9单,公司新增挂牌企业38家。

  而市场上也传出,东吴证券由于去年投行招人过多、今年业绩不理想,投行今年开始大规模裁员,一些入职一年的应届生也被裁掉。对此,东吴证券给出回应:“投行线没有大裁员,今年年初至今净增13人;调薪导致8月工资暂缓发放,目前已全部发放;对标同行,公司人员规模不存在过度问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东吴证券中期净利润大幅下滑并不能完全归因于投行等部门。在“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一栏中,“总部及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81亿元,但营业成本高达12.23亿元,毛利率为-13.16%,与上年同期减少35.17个百分点,而上年同期该指标的营收和营业成本分别为14.04亿元和10.95亿元。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东吴证券 券商 蒸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