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政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林草局设定一个大目标:2020年建成200个国家森林城市

第一财经 2018-10-15 11:49:51

作者:章轲    责编:刘展超

“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我国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是最具权威、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天(15日)在深圳宣布,以恢复城市自然生态、营造城市宜居环境为总抓手,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符合国情、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森林城市发展格局,建成6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200个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林草局还提出,到2035年,城市森林结构与功能全面优化,森林城市质量全面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根本改善,森林城市生态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表示,目前,森林城市建设已在全国形成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300多个城市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其中165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有22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18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建成了一大批森林县城、森林小镇和森林村庄示范。

张建龙说,实践证明,森林城市建设已成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生态文化知识的重要平台,正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深圳市是每平方公里产出GDP全国第一的现代化国际都市,也是森林城市建设领先城市,森林覆盖率达40.68%。摄影/章轲

森林被誉为“绿色水库”。据林业研究部门测定,每公顷森林可以涵养降水约1000立方米,1万公顷森林的蓄水量相当于1000万立方米的水库。在蓄水能力上,林地平均最大蓄水能力比荒地大30-40倍,天然林是人工林的3倍左右。

“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我国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是最具权威、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其评价体系,涉及森林覆盖率、城市森林健康、生态旅游、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5大主要指标及40个分项指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建设森林城市,进一步提高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改变城市建设中过分追求高强度开发、高密度建设、大面积硬化的状况,让城市更自然、更生态、更有特色。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城乡绿道、郊野公园等城乡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森林城市,建设森林小镇。打造生态体验精品线路,拓展绿色宜人的生态空间。国务院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批准列入政府内部审批事项目录,将森林城市工程列入“十三五”165项重大工程项目之中。

张建龙表示,虽然我国森林城市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体上我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特别是城镇生态建设滞后,城市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很差,生态承载力不足,生态空间缺乏,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我国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图为北京市奥体公园一景。摄影/章轲

国家林草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仅为37.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只有13.7平方米,远低于联合国提出的60平方米的最佳人居环境标准。据测算,到2035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将达10亿人,城镇生态需求和生态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继续加大森林城市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城市森林的数量和质量。”张建龙说。

国家林草局此前曾委托专业调查机构对部分“创森”城市进行的公众态度调查结果显示,老百姓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超过了90%,但也提出了“生产、生活区域周边的绿化还不够”“郊区可供生态休闲的大型森林、湿地公园不足”等问题。

张建龙说,今年3月,国家林草局印发了《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了全国森林城市建设的发展布局、重点任务和建设内容。森林城市建设要围绕城市转型发展、精准扶贫脱贫,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木本粮油等绿色富民产业,让森林城市建设成果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