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尔特8亿投资新肥料 多元布局助力现代农业新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5 16:31:44

近日,司尔特(002538)披露了《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关于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可转债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的回复》。公告还显示,公司将于上述反馈意见回复披露后2个工作日内上报中国证监会,这将意味着司尔特公开发行8亿可转债项目近日或取得新进展。

据此前公告显示,司尔特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拟投入年产65万吨新型肥料和40万吨土壤调理剂项目。项目所涉及产品主要包括有机肥、氨基酸水溶肥和土壤调理剂产品。

积极响应国家政策 8亿投资新型肥料抢占市场风口

一直以来,化肥产业的健康发展,是保障我国农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国家政策对于新型肥料产品的扶持导向较为明确,如,2015年3月农业部发布的《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7年 2月农业部印发《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等,对缓释肥料、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料、叶面肥、生物肥料、土壤调理剂等高效新型肥料的推广进行鼓励扶持,以期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

为了进一步提高肥料利用率、节约农业用水、减少生态环境污染、改善作物品质以及减少劳动力。化肥行业优化产品结构成为必然选择,我国利用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但也消费了占全球近35%的化肥,我国单位农业面积化肥的使用量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目前普通肥料利用率较低,营养成分流失严重,并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现象。因此,国家鼓励大力发展包括高效化肥、复合颗粒肥、液体化肥、添加农药的肥料、专用化肥、节水的全水溶性肥料等在内的新型肥料产品。随着国家大力推广及农民认知度高,新型肥料产品将获得越来越多农民的青睐。

司尔特作为我国化肥行业的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进一步推进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完善公司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产品结构。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8亿元资金投入新型肥料及土壤调理剂项目——年产65万吨新型肥料和40万吨土壤调理剂项目。该项目涉及的有机肥、氨基酸水溶肥和土壤调理剂产品具有减少环境污染、资源消耗低、适合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农业、保护生态环境。国家政策鼓励新型肥料的生产使用,因此司尔特投资新型肥料及土壤调理剂项目的实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农业绿色发展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行政策支持有机肥、水溶肥、土壤调理剂等新型肥料的发展。一方面,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拥有20亿亩耕地,虽然化肥零增长政策给化肥行业的未来发展设置了上线,但市场刚性需求总量依旧巨大;另一方面,国家大力发展新型肥料,加大新型肥料的普及力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便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国新型肥料的施用量占总体化肥使用量的比重从目前的不到10%提升到30%的目标。由此可见,新型肥料和土壤调理剂的发展生产在未来具备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

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新肥料 持续增强盈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司尔特主要从事高浓度磷复肥、测土配方专用肥、水溶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公司正在加大新型复合肥、测土配方肥、套餐费等肥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定位成为全国领先的技术和服务提供商,服务三农。为了优化产业链结构,司尔特一直在积极推进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本此投资项目涉及的有机肥、氨基酸水溶肥和土壤调理剂产品具有减少环境污染、资源消耗低、适合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农业、保护生态环境,符合国家倡导的建设生态环境等环保政策。

据了解,司尔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年产 65 万吨新型肥料和 40 万吨土壤调理剂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新增 20 万吨/年复合微生物肥、15万吨/年生物有机肥、16 万吨/年有机无机复合肥、10 万吨/年氨基酸水溶性肥料(固体)、2 万吨/年氨基酸水溶性肥 料(液体)、1 万吨/年功能菌、1 万吨/年氨基酸、40 万吨/年土壤调理剂的生产能力。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司尔特仍围绕主打产业复合肥行业精耕细作,公司三元复合肥生产布局了宣城、宁国、 亳州等三大基地,目前已经覆盖了公司的主要销售区域,能够满足公司对外销售的需求,传统产品的生产经营已经成熟,继续围绕传统产品进行发展已经难以再推动公司的进步,因此亟需开拓符合市场需求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微生物肥、生物 有机肥、氨基酸水溶肥和土壤调理剂等新型产品,以突破发展瓶颈,为公司带来 新的发展方向和业绩增长点。

另一方面化肥行业竞争激烈,开发新型肥料是抢占市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因此司尔特此次投资开发微生物肥、生物有机肥、氨基酸水溶肥和土壤调理剂等新型肥料,实现公司产品转型升级,加速公司新型肥料的产品布局,提高产品的质量、效果,增强服务客户水平是公司抢占市场、提高客户粘性、提升公司竞争力的关键措施。

综合来看,化肥行业正处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时期,有机肥、氨基酸水溶肥、土壤调理剂等新型肥料有较大的市场潜力。本次募投项目投产后,有利于司尔特拓宽新型肥料的产品品种和提高新型肥料的产能,为司尔特抢占市场奠定基础,从而增强竞争力,提高盈利能力。有专业分析师表示:2018年因为中美贸易战中国减少对美国农产品进口,国内粮食价格易涨难跌,进而导致农药化肥价格大概率上涨,司尔特作为行业龙头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新投资项目投产以及产品涨价未来将给公司带来超额利润增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