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全国超7成城市已实行传统出租车经营权期限制管理

2018-10-15 14: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今天(1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以及全国主要城市的行业主管部门代表,行业协会、骨干出租汽车公司的负责人及部分嘀嗒出租司机服务明星代表,围绕“融合互联网 推动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化发展”这一主题,共商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之策。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在《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下,两年来,各地在传统出租汽车的改革方面取得积极的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国70%以上的城市已基本实行经营权期限制管理,有14个省的5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的退还工作。

  同时,出租汽车司企利益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部分地方通过市场化引导出租车企业和出租车驾驶员平等协商,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风险与共、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部分城市推行电子支付和车载终端升级改造,尝试“固定投入成本开销+营运收入提成”的新型收入分配方式,减轻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负担。

  在运价改革方面,多个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积极与发改、价格等部门进行沟通,努力推动巡游出租汽车定价改革,部分城市探索建立巡游出租汽车定价的动态调控机制,一些省市的出租车定价机制实现了从政府定价到政府指导价的转变。

  此外,不少城市积极引导巡游出租汽车通过合并、重组等方式成立规模性出租公司,整合了运力资源。部分城市积极引导巡游车企业通过建立统一的打车平台,或与现有的出行平台合作等方式丰富巡游车的服务模式,让巡游车既可以通过路面扬招,也可以通过电话叫车、网络叫车等方式提供服务。

  会议认为,服务方式固化与公众出行习惯变化之间的矛盾是我国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的主要矛盾之一。巡游出租汽车行业顺势加速拥抱互联网是破解行业主要矛盾、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同时,与会代表认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巡游出租汽车打车平台有利于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现代化,有利于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格局,为国家从总体上推动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提供必要条件;同时,有利于执行全国统一的服务标准,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赢得比较优势创造有利条件;此外,还有利于形成全国统一的管控机制,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的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徐亚华说,下一步交通部门将继续按照改革要求加快推进巡游车经营权无偿、有期限,实现经营权管理的平稳过渡,逐步理顺权属关系。形成经营权退出机制,全面建立和完善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经营权配置、管理和退出制度。健全运力动态调节机制。同时要探索实行巡游车政府指导价,放松对巡游车价格的管制。建立常态化出租车运价的评估认证和调整机制,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对“份子钱”这个改革难点问题,交通运输部将鼓励巡游车企业借助现代新兴技术实现运营全过程的监管,研究探索新型的司企分配形式。同时,要通过巡游车数量调整,网约车合规化“增量”来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严格落实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的信誉考核工作要求,建立行业退出机制,实现行业优胜劣汰,重新建立出租汽车的“城市名片”。

  由嘀嗒出行联合相关研究机构发起成立的“出租汽车改革发展研究院”今天也正式揭牌。嘀嗒出行CEO宋中杰建议,通过构建全国性的、没有快车专车的巡游出租车平台,疏解行业改革发展稳定痛点,呼应出租司机心声,赋能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交通运输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