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紫光系存储业务获进展 赵伟国卸任南京百亿项目一把手

阮润生 · 2018-10-15 21:33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继上市公司剥离存储业务后,紫光系人事方面再度迎来变动。工商资料显示,日前赵伟国已经不再担任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紫光集团向e公司进行回应表示赵伟国作为法定代表人,现已顺利完成了项目初期的立项和规划等工作,后期项目由一线人员负责。据统计这将是今年来赵伟国又一轮“卸任”。

存储业务调整

10月15日,紫光集团在回应e公司记者上述人事变动中表示,南京紫光储存器项目是紫光集团芯片板块的战略重点之一。赵伟国作为法定代表人,现已顺利完成了项目初期的立项和规划等工作。随着项目进入紧张的施工建设阶段,由一线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负责具体工作,有利于高效推动后续的项目进展。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为南京紫光存储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穿透后股东为赵伟国旗下的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紫光集团旗下北京紫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章睿担任,同时任职总经理,赵伟国为该公司董事,王宏担任董事长。相关工商信息更新至今年10月12日。 

本次人事变动也在南京项目开工后。据报道,9月30日“紫光南京集成电路基地项目(一期)”在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举行开工典礼,总投资达105亿美元。去年,紫光集团计划在江苏南京建设半导体产业基地及新IT投资与研发总部项目,其中约300亿美元投向半导体基地,项目主要产品为3D-NAND FLASH(闪存)、DRAM存储芯片等。

当时紫光集团介绍,该半导体项目一期投资100亿美元,月产芯片10万片,项目的成功落户,将有力地支撑中国在主流存储器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除了紫光系子公司,紫光系上市公司存储项目也迎来变动。紫光国微10月11日晚间公告,拟将所持西安紫光国芯全部股权将以2.2亿元转让给紫光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不再持有西安紫光国芯股权,业务聚焦安全芯片。

而西安紫光国芯为DRAM存储器芯片设计公司,原属于紫光国微旗下存储器业务平台,业内人士介绍其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但是2015年、2017年收购分步置入上市公司后,西安紫光国芯业绩并未增长。去年净利润亏损1200万元,而今年1-7月西安紫光国芯净利润尚亏损585万元,资产负债率也攀升到90%。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向e公司记者表示,本次紫光国微剥离DRAM,这样对双方都比较有利,战略上能统一到一起。另外,也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当前全球NAND Flash市场旺季不旺的现象十分明显,预计供过于求态势延续,此时剥离也是为上市公司“减负”。

自公告剥离存储资产后,紫光国微股价接连调整下探,截至10月15日收盘下跌4.74%收于32.57元/股。

赵伟国再度卸任

对于近期涉及人事、业务变动的两家存储子公司,紫光集团方面人士向记者介绍,南京(子公司)主要是存储芯片的生产,北京(子公司)则侧重提供后端的闪存解决方案,如手机上用的储存模块或是电脑、服务器及储存系统用的固态盘。

除了上述公司和项目外,存储方面紫光集团还在成都布局,去年与当地政府签署投资IC国际成项目合作协议,发展存储业务。10月12日紫光成都存储器制造基地项目也举办了开工动员活动,总投资达240亿美元,将建设12寸3D NAND存储器晶圆生产线,并开展存储器芯片及模块、解决方案等关联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的半导体产业基地。

另外,紫光集团联合大基金、湖北地方集成电路基金等成立的长江存储,作为国家存储器基地主体去年已经成功研发出了中国第一颗3D NAND闪存芯片,预计全新XtackingTM架构的第二代3D NAND产品将在2019年进入量产阶段。 

紫光系今年人事变动也进入了密集调整期,赵伟国已卸任多职位。今年4月份,赵伟国辞去了上市公司紫光国微、紫光股份等董事长职务;7月25日,赵伟国又从紫光集团原大股东清华控股董事会退出。目前赵伟国在紫光集团继续担任董事长。

人事变动也是伴随着今年集团股权变动。9月份,紫光集团股权结构调整,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向高铁新城、海南联合转让部分持股,赵伟国旗下企业成为紫光集团的持股比例最高单一大股东,旗下紫光股份、紫光国微以及紫光学大实控人均发生变更。

在9月会见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时,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介绍,此番清华控股股改方案,标志着紫光集团将从清华“毕业”,引入新的资源,进一步推进紫光集团的市场化、国际化进程。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