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还需效益配 餐饮未必不是“财”
2018-10-16     □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盈利再创新纪录宏伟目标有点远

业绩预告显示,格力电器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491亿元至1509亿元,去年同期为1120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6亿元至216亿元,同比增长33%至40%。格力电器前三季度的这两组数据几乎逼近2017年全年水平,远高于白电行业平均利润增长水平。公司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表现良好,公司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取得高于行业的增长。根据《暖通空调资讯》发布的《2018上半年度中央空调行业发展报告》,格力中央空调以17.03%的市场占有率继续领跑国内中央空调行业,较2017年度全年15.42%的市场份额,领先优势扩大了1.61个百分点。

如此亮眼的业绩,也有人说三道四,原因是格力电器高层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新目标——到2023年销售目标6000亿元,而目前的成绩照此规模还差得远:据估计,格力电器年内营收有望突破2000亿元。不过也要看到,格力的新目标还不仅在销售规模上,更在未来电器产业规划。根据规划图,格力电器将重点布局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四大板块。大到芯片、高端装备,小到洗衣机、电饭煲,均能看到格力的身影。对于目前空调仍占销售额八成的格力来说,这种转型和多样化依然需要时间来检验,但是有目标比没有目标强,有难实现的目标比轻而易举获得强。格力电器究竟是传统空调企业,还是一家涵盖高端装备、生活电器和通信设备的多元化工业集团,需要数字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来说话。

转型还需效益配餐饮未必不是“财”

*ST云网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无锡中科云网餐饮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公告显示,9月28日,*ST云网曾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的议案》,同意设立云网餐饮。相关登记信息显示,云网餐饮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陈继。资料显示,*ST云网前身为北京湘鄂情酒楼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14年,由“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继目前任职云网餐饮总经理,曾为中科云网董事。*ST云网称,成立该公司有利于公司拓展江苏区域餐饮市场。

这是一条令人有点无奈的消息。中科云网原来是干什么的?是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著名的餐饮公司。在过去一段时间,由于电子商务热,湘鄂情“果断转型”,几乎放弃了餐饮业,而大跨度转型到最时髦的云计算,连名字都改为中科云网。但是,如此的紧跟却没有换来好效益,最后竟然跌到了*ST的境地。这说明,企业经营仅有好概念是不行的,单纯追求“高科技”也不一定奏效。企业该不该转型,如何转型,是个大问题。特别是属于传统产业的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危机感更强烈,转型的压力更大。但是,只有适合的才是更好的,只有熟悉的才更容易顺手。这次中科云网的工商注册,能看出来是向餐饮业的某种回归,这对有着“湘鄂情”底子的中科云网来说,更轻车熟路,因而会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

绿色制造难入选

传统产业也过关

近日,北京市经信委公布了2018年北京市绿色制造名单。名单中,14家绿色工厂、1家绿色园区入选,入选企业将获得一定额度的财政资金奖励。这也是北京首次公布市级绿色制造名单。北京市经信委方面透露,北京市2018年绿色制造名单,先经过了申报单位自评价和第三方评价机构评价,此后市经信委再组织专家评估论证、公示,最终才确定下来。在此之前,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也按批次陆续公布。按照规定,入选国家级名单的企业(园区)将自动入选市级示范名单,未来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也将原则上从市级示范名单中择优推荐。对入选市级和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示范名单的企业,北京市会给予一定额度的财政资金奖励。

这份绿色制造名单中包括14家绿色工厂和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4家绿色工厂来自电子、建材、钢铁、汽车、家具、食品、化工、制药等行业。这些行业大多数是传统制造业,而不是一般认为的那些技术含量高、污染小的新兴行业。其实,行业是否“绿色”,不在于是“夕阳”产业还是“朝阳”产业,而在于认真科学地预防和治理污染。从申报条件上看,上述绿色工厂要符合多项苛刻条件,能达到要求实属不易。对于污染治理,地方政府责任重大,不能出了污染事故才想起治理。从立项到生产,从生产到扩张,需要持续监控,特别是日常的生产跟踪,更不可放松。按照常理,上述那些“传统企业”个个都是污染大户,但是,只要功夫下到、投资给足、技术达标,环境污染是可以控制、可以治理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