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和平:现代传播的四种思维和六个“重新定义”

2018年10月17日 09: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外语频道总监江和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10月17日讯 “中央三台”整合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后有哪些新的做法和理念?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CGTN全球媒体峰会暨第八届全球视频媒体论坛透出了不少干货。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外语频道总监江和平在会上表示,做大做强国际传播需要具备四种思维,即全球思维、本土思维、数字思维、商业思维;而要真正实现媒体的深度融合,则需要打破固有的认识和做法,实现“六个重新定义”。关于媒体的“中央厨房”,江和平还特别指出,国内外媒体的实践证明,“一键分发”模式从来只是传说,CGTN “融媒中心”的特点是在共享最大化的基础上实现统分结合。

  以下为江和平演讲摘要:

  “中央三台”整合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是我们将“电视、广播、新媒体传播”和“国内国际传播”融汇打通的再次出发,“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的发展战略,更是我们自我改造、自我优化、自我革新的誓言和决心。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我认为做大做强国际传播需要具备四种思维,即全球思维、本土思维、数字思维、商业思维。

  全球思维是面向全世界的站位和视野。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也要讲好世界的故事,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互鉴。

  本土思维是实现有效国际传播的必由之路,通过适应和利用本土资源,有针对性地进行本土化运营。

  数字思维是紧扣数字化媒介特征谋划融合发展的理念,时刻拥抱和占有最新的、最有效的、最具影响的传播渠道和方式。

  商业思维是以商业逻辑做增值品牌传播的意识,用做企业的方式参与媒体竞争,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将产品送到千家万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不再是传统的电视台、广播台,而是现代化的融媒体传播机构。我认为,“融媒体”是多媒体功能、传播手段、组织结构等核心要素的聚合,是信息传输渠道多元化下的新型运作模式,要真正实现深度的融合,而不是表象的叠加,就需要打破固有的认识和做法,实现“六个重新定义”。

  一是重新定义电视。我们不是电视,不是媒介,我们的属性是视频媒体。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断言,“视频是传播的最高形态,未来也不会改变”。我们有充分的依据给出积极乐观的判断,我们的绝对优势绝对还在,视频将长期掌控着业态主场优势。

  二是重新定义内容。过去我们认为内容就是采集来的、采访来的、合作来的、版权供应买来的。随着信息技术、移动终端、社交网络的发展,单向的、线性的、固化的内容已经演变成适应多媒介生态的差异化、移动化、社交化的产品。

  三是重新定义技术。从信息聚合的Web1.0,到信息共享的Web2.0,再到信息交互的Web3.0,技术的更新是推动媒体传播变革的主要动力。但是,新技术催生的是新媒介,而不是新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并不存在鸿沟,只要我们能够灵活运用新兴的、高科技的、迅捷到达的新技术,我们就成为了新媒体。

  四是重新定义受众。随着媒介生态的变化,“受众”的内涵、外延发生了改变,营销学上的“用户”概念被引入现代传播学,即信息产品和服务的使用者。我们需要着力搭建与用户的连接关系,找到用户,让用户参与进来。

  五是重新定义“中央厨房”。国内外媒体的实践证明,平台和渠道的过度整合、Super Desk作为临时机制启用并不成功,“一键分发”模式从来只是传说。我们在CGTN按照“多形式采集、同平台共享、多渠道多终端分发”理念,设计搭建了“融媒中心”体系,其特点是,在共享最大化的基础上统分结合。即:统筹资源、统一策划、统一领导、统一调度;分头管理、分兵把守、分头制作、分头发布。

  六是重新定义舆论场。我们不用刻意地划分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受众场景与用户场景、百姓的口头舆论场与主流媒体舆论场。只要有人、有群、有圈、有社交的、能够产生有效传播和影响的地方和平台,我们都应该主动作为,无论线上线下,在各个舆论场刷存在感。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