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个软件宝库

版次:A05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年10月17日

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可谓全球闻名,在多年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中,都能看到中国超算的“身影”位居前列。但客观地说,中国在超算应用软件方面,发展却相对不够均衡。

需求旺盛、软件缺乏,超算的能力如何施展?在深圳,政府主管部门要求超级运算的能力服务于这个城市乃至区域的创新和产业发展,打造成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国内最多的超算中心。

为了更好发挥超级计算机硬件平台,超算中心购置1亿元软件资源,囊括了化学计算、生物计算、电磁学、工业仿真、流体计算、动画渲染、建筑设计、数学计算、气象预报、材料模拟、固体力学等领域的软件平台。目前,深圳超算中心成为软件种类与数量最多的超算中心。

科学计算类的软件有Gaussian、Sybyl、ADF、Matlab等;工程仿真有Fluent、Ansys、CFX、Nastran等;图形图像有3ds Max、Maya等。中心配备了齐全的科学计算软件,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提供良好的计算模拟平台来进行科学研究,大幅节约科研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一半以上。它的诞生,全面提升了深圳乃至全国的科研水平。

超算中心主任冯圣中表示,超算的国际竞争,不仅要赢下速度之争,更要赢下应用之战。超级计算机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重要的基础科研设施。未来发展趋势一是计算能力会大幅提升,目前都是P级的计算机,未来国家会部署更多E级计算机,计算能力大幅提升;二是要在超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上下大力气,超级计算机应用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我们倡导成立国家超算应用中心,让数据驱动科技创新,让超级计算机在生命周期内发挥更大的效能。”冯圣中一席话,让记者对超算中心的未来更是满怀憧憬。

(闻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