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估值底” 重要股东“任性”减持

市场呼吁强化监管,增强投资者信心

版次:A14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年10月17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

15日晚间披露的重要股东减持方案,成为压垮华大基因股价的又一根“稻草”。昨日,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华大基因股价大幅低开之后,一路走低,最终被按在50.5元的跌停价收盘。

“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这一论断当下不断被众多机构反复提及,但上市公司高管与重要股东减持热度不减反增,让犹豫和徘徊中的投资者充满了困惑。

股份减持冲击股价

自去年11月创下261.99元的高价以来,华大基因股价已下跌了近80%,如今面对减持压力仍未有企稳迹象。

华大基因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6691.51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16.72%)的股东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200.3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3%)。

华大投资是华大基因第二大股东,也是公司高管的持股平台,华大基因现任董事王俊、尹烨、孙英俊,现任监事李松岗、现任高管杜玉涛,离任董事李英睿、离任高管王威通过华大投资间接持有华大基因的股份。

“本次减持系华大投资自主决定,减持原因是企业自身资金需求,本次减持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华大基因如此解释减持的原因。要知道,在今年7月,公司高管还曾数次抛出增持计划。

因减持遭遇抛售,华大基因并非孤例。在今年疲弱的市场中,神经紧张的投资者对减持利空无不“退避三舍”。在本月10日披露创投股东清仓减持计划后,吉比特再度大幅下挫,这只昔日股价超越茅台的股王,如今早已淡去光环节节走低;今年年初公布高管巨额减持公告后,白马龙头海康威视同样遭大举抛售。

减持金额已超去年同期

在今年的单边下跌行情中,A股减持大潮仍然汹涌。

今年以来,A股已有97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金额1639.73亿元,超过去年同期减持金额。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产业资本对上市公司的减持数量同然高于增持。据兴业证券研究数据,A股9月减持金额为99.01亿元,增持金额52.24亿元。分行业来看,大幅度净减持的行业有非银行金融、电力设备、计算机、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大幅度净增持的行业有国防军工。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一些高估值业绩差的股票因减持利空引发股价大跌外,一些业绩增长向好、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A股公司,产业资本依然选择大量减持出逃。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产业资本往往会比二级市场投资者更了解上市公司发展情况,如果发生集中减持的情况,可能说明其对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仍不看好。

除了这些主动减持的情况,近期因市场波动而爆发股权质押风险,不少上市公司高管被动减持了所持股份。1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贾跃民所持1830万股遭被动减持,股票处置所得资金直接用于偿还东方证券债务。此前,飞马国际、银禧科技控股股东均因股权质押遭平仓而被动减持。

如何提振投资者信心

当前A股大幅下挫,上证指数已经跌破了“熔断底”。一方面,随着市场不断走低,不少机构喊出加仓口号,纷纷认可当下市场的投资价值。而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频繁曝出的减持利空又让投资者“人心惶惶”,应该如何提升投资者信心?

减持本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仍有不少公司大股东的违规减持侵害了投资者利益。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应强化监管职能,对违规减持进行处罚。近日,因未及时披露减持信息,赤峰黄金、世纪鼎利等上市公司股东就收到交易所监管函。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还可以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大手笔的增持与回购向投资者传递市场信心,这些举措往往说明其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和股价看好。尤其在经历了一轮大跌后,不排除部分公司股价存在低估,也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在当前市场大幅下挫的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对于当下市场,建议投资者逐步树立信心。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A股市场的估值较低,属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洼地。市场快速下跌加快市场风险充分释放,从而更早见底迎来上涨的机会。

作者:熊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