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板块逾五成个股三季报“预喜” 关注真成长个股

昨日A股主要股指全线飘红,创业板更是以1.25%的涨幅位居前列。而作为创业板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板块昨日强势大涨,中信计算机指数大涨3.28%,领涨各大行业板块。昨日合计成交199.1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放量。业内认为,当前A股正处于底部区域,计算机板块在前期深跌之后有技术性反弹需求,个股选择上要以三季报为指引,寻找真成长公司。

98家公司业绩报喜

在昨日大涨之前,计算机板块已连跌了数日,从9月27日算起至10月16日,该板块下跌了近两成,尤其是上周,跌幅达13.82%,跑输创业板指3.69%,跑输上证综指6.22%。对此,兴业证券分析认为,除一些股价处于低位、流动性较差的边缘个股跌幅较大外,上周计算机白马股下跌也较为明显,推测可能是因为海外市场大幅调整带来的外资机构减仓所致。市场大幅调整的背景下,三季报表现较好的个股上周相对抗跌,所以未来几周三季报仍然是板块的核心影响因素。

华创证券也认为,对于优质标的,整体回调或提供较好的配置机会,计算机行业诸多细分领域的行业趋势仍将继续向好,真成长标的值得关注。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17日,计算机板块195家上市公司中,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共158家,占比81%。其中,预增35家、续盈12家、扭亏5家、略增46家,预减16家、续亏12家、首亏9家、略减22家,1家不确定。也就是说,三季报业绩报喜公司共有98家,占已披露公司数的比例为62%,占计算机板块的一半多。

细分行业来看,计算机软件公司同比增幅较高,智慧城市板块公司延续较高景气度。以中信二级行业划分,已披露业绩的83家计算机软件公司2018年三季报业绩同增变动中位数为20%,高于IT服务公司的10%和计算机硬件公司的8%。以下游应用行业划分,智慧城市板块公司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同比变动中位数为40%,增速最高,与中报板块中位数的40%持平。

业绩大增原因需甄别

具体公司看,辰安科技、全志科技、汉邦高科、恒泰实达预计前三季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均超过1000%。另有安硕信息、世纪瑞尔、联络互动、科大国创、信息发展、合众思壮等10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超过200%。

究其业绩大增原因,有的公司是在手订单较多,有的是靠非经常性损益,有的是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辰安科技表示,公司业绩大增是因为近两年积累了较多订单,各业务单位积极开展项目实施工作,缩短了实施周期,致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幅。

全志科技预计前三季盈利14195万元-14495万元,公司业绩变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2018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增长30%-40%,营业收入增长带动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二、2018年1-9月人民币贬值产生汇兑收益约2800万元,去年同期人民币升值致使汇兑损失约3400万元;三、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约4500万元。

而恒泰实达业绩大增是因为自2018年5月公司控股子公司辽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世纪瑞尔则主要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其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盈利9172.19万元-9672.18万元,而这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1770.73万元。 

记者 陈慧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