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奥瑞德前三季度扣非净亏损6722万元 业绩承诺补偿超期数月仍未履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22:46:55

10月17日晚间,奥瑞德公布三季报显示其业绩由盈转亏。记者注意到,奥瑞德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长,且计提了大额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时,奥瑞德的业绩承诺相关补偿事项迟迟未获履行。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17日晚间,奥瑞德(600666,SH)公布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3.7万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6722万元。

尽管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下滑但仍然能维持盈利,相较之下,第三季度奥瑞德却出现大幅亏损。为何公司经营持续恶化?奥瑞德公告中并未详细说明。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公司财务费用增长了120.33%,其资产减值损失也高达7.84亿元。

营收增加扣非后净利却亏损

根据公司公布的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奥瑞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3.7万元,同比下降105.88%,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3万元,同比下降44.62%。而今年前三季度,奥瑞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6722万元,同比减少269.03%。今年上半年,奥瑞德这一数据为-129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奥瑞德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8.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00%。为何营收增长的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却由盈转亏,且扣非后净利润亏损额度扩大?在此次公告中公司并未详细说明原因。就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奥瑞德董秘办,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从公告公布的财务数据中,记者注意到,奥瑞德报告期内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23.02%。奥瑞德分析,营业成本随营业收入增加同比增长,由于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下降,成本上涨率高于收入上涨率。

公告还显示,奥瑞德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20.33%,达到了8260万元。奥瑞德分析,主要由于本期新增非金融机构贷款,同时贷款利率同比大幅上涨,导致财务费用增加。此外,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达到7.84亿元。奥瑞德称,本期与新航科技原股东签订补充协议,调减超额业绩奖励7.5亿元,同时本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业绩承诺相关补偿已超期数月未履行

奥瑞德当前面临的问题不止于业绩。根据三季报,奥瑞德的业绩承诺相关补偿事项迟迟未获履行。据悉,2015年,奥瑞德借壳西南药业时曾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实现的累计实际净利润数应不低于121554.46万元,但实际上累计实现扣非净利润77825.10万元,累计实现利润较承诺利润数尚相差43729.36万元。

根据当时签订的协议,奥瑞德控股股东左洪波、褚淑霞夫妇,以及李文秀、褚春波四人为第一顺序补偿义务人,首先以股份方式进行补偿。就此,上市公司5月28日已向四人发布了《业绩承诺补偿通知函》。今年7月5日重庆证监局也向上述四人下达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要求四人在收到决定之日起30日内履行业绩补偿义务。不过,时至今日,这一业绩承诺相关补偿仍未履行。就这一事项,奥瑞德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若有确定的补偿方案,上市公司将及时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多笔债务纠纷,控股股东左洪波、褚淑霞夫妇持股已经全部被司法冻结。

而海通证券曾在专项审核意见中表示,因业绩补偿所需赔偿股份数量较多,上市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此外,根据三季报,奥瑞德表示,2018年5月3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目前尚未取得调查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瑞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