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供应商,也有股权合作者 认识下进博会参展商的A股“小伙伴”

  ⊙记者 乔翔 王子霖 ○编辑 邱江

  作为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即将于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与一般的行业或区域类博览会有别,本次进博会参展商将由跨国企业“唱主角”,向中国消费者和企业展示其最新、最高精尖的产品和服务。

  上证报记者结合强韵数据统计及相关公告发现,有超过40家参展的跨国企业通过订单、战略合作、联营、股权等方式,与一些A股上市公司保持着密切的业务联系,如消费电子领域的英特尔、3M,服务贸易类的安永、Lawson等。有行业专家分析认为,进博会的一个核心意义就是,进一步实现规模化国际合作,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中国市场新动能。

  参展巨头的A股供应商

  细数此次进博会的参展商,不乏3M、希捷、英特尔、倍耐力等海外产业巨头,它们在A股上市公司中早已是“伙伴遍布”。

  如3M就是去年10月上市的晶华新材外销前五大客户之一。此外,3M及其关联公司曾进入过飞荣达、高盟新材、硅宝科技等A股公司的前五大供应商名单。

  同样,在恒天海龙前五大客户名单中,轮胎巨头倍耐力赫然在列。数据显示,恒天海龙对倍耐力的销售占比在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从1.66%上升至6.09%,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

  对诚迈科技而言,英特尔无疑是“海外好客户”。虽然诚迈科技并未详细披露其与英特尔的合作数据,但从诚迈科技官网的描述来看,合作关系非常紧密——诚迈科技加入了英特尔独立软件供应商(ISVs)认证伙伴,为嵌入式开发者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

  类似的是,安洁科技与国际知名硬盘厂商希捷的合作也是在供应商这一维度上展开。2014年底,安洁科技完成对新星控股的收购,后者是希捷等企业在精密金属零件领域的核心供应商,收购完成后,安洁科技获得了希捷等重要客户。2018年半年报显示,安洁科技对希捷旗下的希捷国际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为5378万元。

  睿能科技则是知名IC制造商英飞凌的采购商。2015年至2016年,在分销业务中,睿能科技对英飞凌及其关联公司的采购金额均超过2亿元,所占比重均在20%以上。睿能科技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与合作供应商如英飞凌等,方向契合且互补性强。

  除此之外,半导体巨头高通是闻泰科技的战略合作伙伴。闻泰科技2017年半年报称:“2017年,公司成为高通在笔记本电脑领域唯一的ODM战略合作伙伴。”在5G领域,双方也着手共同研究。

  作为世界第三大DRAM制造商海力士的“A股小伙伴”,太极实业子公司海太自2015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将以“全部成本+固定收益(总投资额的10%)”的盈利模式为海力士及其关联公司提供半导体后工序服务。

  专家认为,将深耕中国市场作为其重要的战略发展规划之一,是这些海外巨头在中国从逐步试水到深入合作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中国自主品牌通过直接参与到全球市场化竞争,倒逼自身品牌的高质量发展。

  股权“伙伴”超过10家

  较之订单、战略合作等,A股公司与本次进博会参展商之间的股权关联显然更进一步。这些A股公司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汽车和服务贸易三大领域,数量超过10家。

  作为进博会消费电脑领域的重量级参展商之一,高通计划全面展示5G、人工智能等前沿创新技术、产品组合。在A股上市公司中,中科创达和*ST大唐均与高通有紧密的股权关联。其中,高通作为中科创达的早期投资者,自公司上市以来一直持有股份,截至2018年6月底,高通扔持有中科创达1.54%股权;而*ST大唐与高通等组建的合资公司瓴盛科技已获得商务部批准。

  丹拿(Dynaudio Holding)是丹麦的国宝级音响品牌,将在本次进博会上拿出重量级新产品Xeo悠悦系列。A股上市公司歌尔声学目前是丹拿的控股股东。

  在安防领域,海康威视2016年收购的英国公司Secure Holdings Limited也将参与本次进博会。资料显示,Secure Holdings Limited(SHL)旗下拥有当地知名品牌Pyronix,主要产品包括室内探测器、室外探测器、室外警钟、有线及无线安防系统、智能端APP及云服务等,并多次参与英国及欧盟行业标准制定。

  汽车板块则是进博会另一大看点,奥迪、宝马、丰田等车企均已确定将参展。其中,丰田最新概念车e-Palette Concept有望在进博会露面。奥迪、宝马、标致雪铁龙集团、保时捷等车企也将带来各自新品。

  在A股市场,广汽集团是和汽车业参展商资本关系最为紧密的A股上市公司之一。公开信息显示,广汽集团持有合资企业广汽本田50%股权、本田汽车(中国)25%股权、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50%股权。

  服务贸易领域,日本最大的免税店品牌“LAOX”将参展。记者查阅资料显示,苏宁易购是LAXO的第一大股东,间接持有其41.85%股权。

  全球领先的海运物流巨头达飞轮船(CMA CGM)本次将携带包括蔬果运输技术、液体运输技术以及集装箱追踪技术以及多元化运输服务解决方案参加进博会。据查,达飞子公司Terminal Link与港股上市公司招商局港口(深赤湾A的一致行动人)为联营关系。

  此外,中远海控旗下中远海运港口(COSCO SHIPPING Ports,简称CSP)投资的CSP Abu Dhabi Terminal L.L.C.(中远海运阿布扎比公司)也将参加本次展会。据悉,中远海运阿布扎比公司拥有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的控制性股权。该港口码头岸线总长度达1200米,年处理能力240万标准箱,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港口。

  部分与参展商有密切联系的A股公司

晶华新材恒天海龙
诚迈科技安洁科技
睿能科技闻泰科技
太极实业中科创达
歌尔声学海康威视
广汽集团苏宁易购
深赤湾A中远海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