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纸业张强:推进“双百企业”建设 加快岳阳林纸“生态+”转型

2018-10-18 12:5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夏子航

  上证报讯(记者 夏子航)10月18日,中国诚通副总裁童来明表示,岳阳林纸被国务院国资委纳入“双百企业”名单,这是一次突破体制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中国诚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试点平台,将支持所出资企业在深化改革上大胆尝试、主动尝试。”

  披露显示,岳阳林纸由泰格林纸集团控股,直接控制人为中国纸业,最终隶属于央企中国诚通。

  在10月18日的岳阳林纸“践行可持续发展行动、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打造百年企业、携手共筑未来”大会上,中国纸业总经理张强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双百”行动,将改革进行到底。国务院国资委在2018至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作为中国诚通旗下入选的三家企业之一,岳阳林纸要多想办法,多谋思路,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持续强化内生动力。

  张强表示,岳阳林纸一方面要充分把握中国诚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试点的优势,发挥好上市公司资本平台的作用,积极谋求资本运作,对原有产业链进行扩展和升级,加快“生态+”转型步伐,积极参与绿色生态建设;另一方面,作为央企造纸企业的旗舰,岳阳林纸一直是绿色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今后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推进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今年8月,岳阳林纸收到直接控制人中国纸业转发的相关通知。根据该通知,岳阳林纸被确认纳入“双百企业”名单。岳阳林纸表示,将按照国资委关于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具体部署,积极组织制订完善本次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并履行相应申报与审批程序。

  岳阳林纸属于国内大型的文化用纸、工业用纸、包装纸生产的造纸类企业,2017年以林浆纸产业为基础,进行产业链延伸,开始实施业务转型,进入生态园林景观行业, 从事景观设计、绿化苗木种植,到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养护、生态治理的生态景观园林全产业链业务,形成了以“造纸+生态景观”为主营业务的双核发展产业格局。

  受纸业行业市场向好、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持续提高及收购诚通凯胜后合并范围增加等多个因素共同影响,2018年半年报显示,岳阳林纸营业收入33.98亿元,同比增35.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超2.79亿元,同比增348.89%。

  泰格林纸党委书记、总经理叶蒙10月18日指出,岳阳林纸将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将“第一车间”放在林间山头,以纸养林,以林促纸,达到林兴纸旺的效果。坚持突出公司“第二主业”,推行“浆纸+生态景观”双轮驱动战略,在做强造纸业的同时,积极向与产业相关的生态园林业务、生物质能源、水资源环保等上下游业务进行拓展,并夯实第二主业的转型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