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婴配粉销量全国第一 君乐宝的底气来自哪儿

阿茹汗2018-10-18 13: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河北乳企君乐宝自进入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后,因其低价和渠道扁平的特点,被冠以“行业搅局者”的名号。“我更希望君乐宝是行业的破局者,”君乐宝乳业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对于君乐宝的奶粉业务板块有了重新的定位和思考,因为近期他接手了君乐宝旗下的另外一家企业,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帜乳业”)。

在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旗帜乳业还只是个新手,2014年底,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在张家口察北投产。据了解,作为大股东的君乐宝日前已经全盘接手运营旗帜乳业。刘森淼介绍,接手之后,旗帜品牌的奶粉将成为君乐宝集团奶粉品牌矩阵中的一员,其最大的贡献就是扩产,在刘森淼看来,这也是君乐宝2019年冲击奶粉销量全国第一的底气。

对于君乐宝而言,下一个目标或许就是如何在销量第一的基础上获取更高的销售额。

扩产

日前,旗帜乳业的法人已变更为刘森淼,这个被国内奶粉行业评价为“敢说敢担”的奶粉人,肩上的负担更重了。刘森淼对于如何操盘旗帜乳业也有了自己初步的想法。

据了解,此前旗帜乳业的整体运营更加独立,刘森淼介绍,君乐宝和旗帜乳业的运营团队都是独立的,而如今君乐宝全面介入,刘森淼说仍然保留了此前的运营队伍。“今年我不会给旗帜乳业定下目标,今年要做的是营销方面的基础工作,合作商的开发以及奶粉的市场铺货等。”

旗帜乳业占地2万亩、日产鲜奶350余吨,刘森淼说,旗帜乳业给君乐宝的整体运营带来的最大贡献就是产能的扩充。“大家都知道,君乐宝受制于产能,在市场上有时会出现缺货的现象,现在旗帜乳业的工厂要满负荷运营,君乐宝自身也有扩产的计划。”

刘森淼介绍,最新的数据是,君乐宝加上旗帜,今年前9个月实现90%以上的销售增长,预计今年产销量将达到4.5万吨,进入婴幼儿奶粉第一阵营,2019年该公司的目标就是冲击全国销量第一。

君乐宝乳业成立于1995年,目前是河北最大的乳品企业和全国乳业四强,2016年销售收入80亿元。2014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上市,上市之初,君乐宝采用的便是线上销售的模式,从而省去中间经销环节,做到了低价。

如何错位竞争

在接盘旗帜之后,外界都有一个疑问:君乐宝自身有自有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那么将旗帜纳入之后,君乐宝品牌与旗帜品牌,如何在同业竞争中形成错位?

对此,刘森淼的回答是“卖点不同。旗帜的卖点在于鲜活。”据了解,旗帜的模式是养殖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即实现生鲜牛乳从挤奶到加工不到2小时,没有中间交易环节且最大保留乳品中的生物活性物质。

据了解,从定价上看,旗帜的终端价格要高于君乐宝。“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国内市场价格也有一些变化,从过往的历史看,君乐宝的定价策略和品质得到了认可。这几年增长的还不错。旗帜会保持优质优价。”

就渠道问题,刘森淼进一步介绍,从目前的市场分析,各个渠道都有自己的消费者,君乐宝是电商平台切入,但是从现在来看,母婴店的发展速度最快,其次是电商,超市端的占比在下降。旗帜品牌的布局中,母婴店的占比是最大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