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流动资金吃紧子公司账户被冻结 雪莱特前9个月计提减值4100万元

赵黎昀 · 2018-10-18 21:23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2017净利润和现金流差异超达5亿元,子公司银行账户遭冻结……近日来雪莱特(002076)乱象不断,频遭交易所问询。

子公司流动资金吃紧

10月10日雪莱特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顺光电”)名下4个银行账户的资金被冻结超3000万元,因富顺光电冻结账户内存款余额小于冻结金额,故实际已冻结金额为1177万元。

而此前,8月25日雪莱特曾公告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民事裁定书》,富顺光电的部分资产被扣押。公司表示,本次被法院扣押的资产是富顺光电的重要资产,目前处于受限状态,不能正常使用。富顺光电除被扣押的充电模块外,仍有其他可供正常使用的充电模块,上述扣押在短期内不会对富顺光电的相关业务正常开展产生不利影响。

2014年,雪莱特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了富顺光电。2017年年报显示,富顺光电2014年-2017年连续四年均完成相关业绩承诺,且由于报告期内运营良好,富顺光电在2017年贡献了超过2.2亿元的营收。

这样一个“绩优生”近期爆发乱象,立刻引来监管层关注。深交所下发问询函,直言要求雪莱特从财务管控、管理层人员安排等角度详细说明公司是否对富顺光电拥有实际控制权,富顺光电是否可能存在违规对外担保、管理层侵占公司利益、财务造假等情形。

10月18日晚间,雪莱特回复深交所称,富顺光电部分银行账户的资金被冻结,主要系公司签署的部分采购合同未按期支付货款,部分供应商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导致银行账户的资金被冻结。

富顺光电自2016年转型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根据充电桩行业特性,充电桩业务收款账期较长,平均账期在一年以上,对富顺光电日常经营现金流有较大影响。此外,受国家去杠杆的货币政策影响,富顺光电在2018年被银行收回部分贷款,导致其流动资金紧张,无法按时偿还部分供应商到期的货款。截至公告,富顺光电诉讼总金额为1801万元,被法院裁定冻结的财产总金额为1810元。保全是否全部已按裁定结果执行,是否全部针对富顺光电,需公司与法院、银行等相关方进一步核实后,方能查明富顺光电具体被冻结的财产金额。

雪莱特称,截止2018年10月9 日,富顺光电实际被冻结资金合计为1177 万元,占公司账面可用资金余额的42.46%,占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的11.1%。

除4个被冻结的账户外,富顺光电仍有其他银行账户可供正常使用,公司、其他子公司银行账户也均可正常使用。富顺光电属于公司的子公司,富顺光电因供应商起诉而造成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目前富顺光电正在积极应诉,并通过与供应商谈判协商的方式积极解决货款支付及银行账户被冻结的问题,因此富顺光电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公司的银行账户均可正常使用。本次富顺光电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不属于公司主要银行账户。

计提大额资产减值

不仅子公司流动性吃紧。雪莱特当前的财务状况也不容乐观。

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1619万元、-1970万元,同比下降208.04%、450.71%,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半年度净利润为负的情况。同时财报披露,截止2018年 6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1.09亿元,其中受限制的货币资金为7641.22万元,引来交易所质询。

雪莱特在18日的问询回复中表示,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受到国内流动性趋紧、融资环境突变的影响,公司的经营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和挑战。报告期内,金融去杠杆,融资难,公司融资成本不断提升,财务费用增加较大;受营运资金紧张影响,公司部分业务受到影响,营业收入下降较为明显;以上直接影响了公司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以致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半年度净利润为负。 截至目前,虽然公司资金流动性较为紧张,生产经营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但公司仍在积极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基金份额资产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以保障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受到严重影响。截至目前,除富顺光电外,上市公司银行账户不存在因其他逾期债务而被冻结的情形。

不过,近期雪莱特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质押风险也不断提升。

9月13日公司曾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柴国生获悉其于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万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可能被实施违约处置。截至公告披露日,柴国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31.37%。华泰证券可能实施违约处置涉及的股份数量为占柴国生持股的28.35%,占公司总股本的8.9%;万和证券可能实施违约处置涉及的股份数量占柴国生持股的13.52%,占公司总股本的4.24%。

10月18日晚间,雪莱特进一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柴国生的一致行动人王毅于华泰证券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可能被实施违约处置。截至公告日,王毅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3%。华泰证券可能实施违约处置涉及的股份数量占王毅持有公司股份的36.92%,占公司总股本的0.75%。

18日晚间雪莱特同时公告,2018年1-9月,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4100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绝对值的比例为73.38%,将减少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所有者权益、净利润4100元。计提大额资产减值主要是由于部分产品系列的客户信用政策期限较长,导致应收账款账龄时间较长,本期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

受此影响,2018年前9个月,雪莱特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据18日公告的三季报,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同比下滑23.74%;净利润亏损5515万元,同比下滑281.75%。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