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兜底式增持显大股东信心 三角度详解12只潜力股投资机会

2018-10-19 03:15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王珂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王珂

    编者按:近期兜底式增持公司家数渐增,昨日午间就有两家公司东华软件和巴安水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向公司员工发出“兜底式增持”公告。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运营情况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能做出兜底承诺显示出对其公司价值和股价未来走势的信心,该类个股可进一步关注。今日本文从市场表现、业绩和机构评级等角度对9月份以来有兜底增持承诺的12只个股进行梳理,供投资者参考。

    12家公司近期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A股市场中共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兜底式增持相关公告,9月份共有荣科科技、美芝股份两家公司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本周以来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公司家数最为集中,达到9家,分别为旷达科技、航锦科技、东华软件、东方雨虹、巴安水务、三维丝、洲明科技、利亚德、东土科技。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上述公告中普遍规定员工买入并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公司股票,股票增值收益归员工本人所有,若产生亏损,则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全额补偿。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兜底式增持公告频发,彰显出相关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发出的护盘“强音“,有助于重塑市场信心,有望对公司股价形成提振效应。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12家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公司股票中,有8只个股自公告发布日以来截至昨日,股价均累计实现上涨,占比接近七成。具体来看,三维丝期间股价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0%以上,洲明科技、利亚德两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股价也均累计上涨超过5%,而东方雨虹、旷达科技两只个股股价则均涨逾2%,此外,海兰信、东华软件、巴安水务3只个股期间股价也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对于期间累计涨幅居前的洲明科技,西南证券指出,公司始终坚持渠道销售模式,独创的渠道销售模式对于公司快速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销售模式使得公司能够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不断改进产品工艺,提高产品品质。此外,公司还积极拓宽海外营销策略,2015年公司完成对雷迪奥的收购,依靠雷迪奥强大的海外营销网络,公司打开了海外销售市场,2018年上半年公司海外收入9.6亿元,占比达47.1%。鉴于公司是LED显示器龙头企业,且目前正大力扩充产能,应享有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估值,给予“买入”评级。

    资金流向方面,上述12只个股中,共有6只个股自公告发布日以来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5079.54万元。其中,美芝股份(2105.42万元)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居首,达到2000万元以上,东方雨虹(1800.93万元)紧随其后,也受到超过1000万元大单资金重点布局,航锦科技(769.11万元)、洲明科技(245.82万元)、巴安水务等3只个股期间也均实现1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净流入。

    3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15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公司业绩的良好预期或成为上述公司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底气”所在。

    具体来看,上述12家公司中,航锦科技已率先披露三季报业绩,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收入33056.80万元,同比增长176.62%。其余11家公司也均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6家。其中,利亚德、洲明科技两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均预计同比增长超过50%,此外,东方雨虹、海兰信两家公司今年1月份至9月份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达到或超过30%。综合来看,共有7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或预喜,占比接近六成。

    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东方雨虹(121622.44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净利润有望突破10亿元,利亚德(97971.12万元)紧随其后,三季报净利润上限预计超过5亿元。洲明科技、旷达科技两家公司报告期内盈利也均有望超过3亿元,分别为32673.01万元、31653.44万元,海兰信(9503.05万元)、美芝股份(3945.10万元)两家公司今年三季报则均有望实现3000万元以上净利润。

    对于东方雨虹,国金证券表示,公司“销售+布局+产品”三重优势打造防水行业绝对龙头。1.销售发力是核心:公司营销精神贯穿始末。与知名地产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合伙人制度深度绑定代理商,决定了公司在大基建、大地产、渠道端的领先地位。2.产能扩张是路径:公司目前产能利用率达140%,伴随在建产能投放,三年内产能有望实现翻倍。3.优质产品是基础。公司品类齐全,连续蝉联品牌供应商榜首,目前公司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从估值方面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三季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或预喜的公司股票中,共有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值,占比超过七成。其中,旷达科技(11.80倍)、航锦科技(13.38倍)、利亚德(13.57倍)等3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5倍以下,具备较高安全边际。

    对于利亚德,上海证券指出,公司小间距产品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据Futuresource统计称,公司LED显示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小间距电视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尽管经销模式推广导致产品毛利率有所下滑,但对于抢占市场而言十分有利。公司2018年开启的千店计划将进一步打开经销渠道。此外,公司5月份合并了德国DLP大屏幕系列制造商eyevis,有助于完善显示屏布局并提供销售渠道。

   4只个股受机构逆市看好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近期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12只个股中,有4只个股近30日内受到机构推荐,海兰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首,达到3家,航锦科技、利亚德两只个股期间均受到2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洲明科技期间则受到1家机构推荐。

    对于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最多的海兰信,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称,智能航海业务板块受益行业回暖收入提高;同时,为提高当前在船东市场的业务规模和集中度,且为后续智能航行系统在船东市场的改造升级提前做好业务布局,公司继续聚焦实力雄厚的知名船东进行业务拓展,随着与船东的业务合作进一步深化、业务规模逐步增长,对公司产品生产线市场推广及单船价值提升将带来规模效益。

    对于该股,中国银河证券表示,未来,智能船的发展将成为全球行业共识,而在智能化方面拥有深厚积累的海兰信将具备与行业巨头合作的先发优势。未来公司将通过提高在船东市场的业务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为后期迅速抢占船舶智能化改造市场做准备,智能航海业务的复苏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