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星文化: 深耕卫视综艺, 寻找更健康的 互联网合作模式

灿星文化: 深耕卫视综艺, 寻找更健康的 互联网合作模式
2018年10月19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灿星文化: 深耕卫视综艺, 寻找更健康的 互联网合作模式

  葛小瑜

  作为国内第一家实行制播分离模式的综艺制作团队,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几乎每年推出一部现象级作品的深厚实力,在10月16日荣获“上海文化企业十强”称号。

  灿星制作了很多轰动一时的电视综艺节目,例如《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蒙面歌王》《金星秀》等,然而当下的综艺制作越来越难,尤其是曾经火爆一时的节目,面临不可避免的下滑,灿星的王牌节目也面临这一挑战。两周前,重新更名为《中国好声音》的鸟巢决赛落下大幕。当晚,节目收视率为1.701%,但在去年同一时间,《中国新歌声2》总决赛收视率达到2.201%。对此,灿星副总裁陆伟有不同看法。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收视率这个比较传统的评价体系和节目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不对等了。因为互联网电视业务、交互式网络电视等电视新模式的普及,点播回看已经成为了主流,所以有很大一部分观众是无法计入收视率统计范围之内的。我们也观察到,不管是《跑男》、《极限挑战》还是我们的《中国好声音》,在互联网上的点播率和影响力一点都没有下降,甚至还有所上升。”

  收视率对于灿星来说可能没那么重要,但观众的期待是灿星更为重视的。陆伟表示,《中国好声音》是一个老节目了,正是因为害怕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所以对今年的节目赛制和模式做出了非常大的调整,包括海选的“点歌模式”和进入淘汰赛时的“史上最残酷规则”等。“每一年,观众对我们的期待在进步,这就倒逼我们不断地去创新。”

  2014年开始,视频平台自制节目风生水起。从网络电视剧到网络大电影,再到网络综艺,互联网平台自制的内容极大地冲击了传统的文娱市场。《中国新说唱》《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这样风靡一时的综艺节目也一个接一个从网络平台产出。灿星该如何面对这样的挑战?

  陆伟说,《这!就是街舞》是灿星的一个分岔点。“这是灿星出击网络综艺的第一步,而且获得了比较显著的成功。在这之后,不管是平台方还是我们公司,就有了一个相互合作的基础。这个节目让灿星了解到在互联网平台上制作节目和传统电视节目之间的区别,也让平台方看清楚灿星是具有制作大型网综实力的。”

  今年,灿星将在互联网平台推出更多综艺节目,目前已确定的有与腾讯合作的《即刻电音》和在优酷平台上播出的《这就是原创》。前者顺应目前高速增长的中国电音市场,将电音与综艺相结合,希望引爆继饶舌和街舞之后的又一大潮流文化。《这就是原创》则是《中国好歌曲》的变身,也是优酷“这就是”系列之一,旨在挖掘更多的原创唱作人。

  “但是我们依然不会放弃卫视综艺平台”,陆伟说,“从目前来看,网络综艺的点击率和影响力是没问题的,但它的盈利模式尚未明晰。对于一个制作公司来说,这不是一个成熟的合作模式,成熟的合作模式一定是双赢的。”据悉,卫视综艺几乎不会有亏损的节目出现,因为卫视招商极为严谨,必须要覆盖所有成本才会让节目上线。未来,灿星一方面会持续开拓网络综艺市场,寻找一种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更为健康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会继续深耕卫视综艺市场。

  当然,灿星会从传统平台和互联网平台之间的差异性出发,来制作适合不同观众的节目。陆伟解释:“电视平台播出的节目是一个线性结构,可以多用简单直接的模式,而网络节目是可以反复观看的,所以可以容纳一些非常复杂的、多线剧情的节目。”下一阶段,灿星会与几大卫视合作数个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型综艺节目,包括能契合当下教育热点的节目。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