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加快迈向国际化步伐
2018-10-19     □记者 仇逸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将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学列入分类系统等重要契机,中医药正不断加快其迈向国际化的步伐。记者从上海中医药大学获悉,中德合作开办的欧洲首个中医研究生学历课程项目日前开启,海外首家太极健康中心也已经在希腊正式挂牌成立。

首届上海-汉堡中医研究生项目开学典礼日前于汉堡医学历史博物馆举行。上海-汉堡中医研究生项目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和德国汉堡大学附属埃彭多夫医院之汉莎美安中医中心、汉堡大学医学院职业教育学院合办,主要开展针对欧洲西医医生的高层中医教育项目,首届学生将于2018年冬季学期入学。

学生顺利完成三年学业后,将授予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相关专业硕士学位。这是欧洲首个西医临床医学硕士起点的中医研究生学位课程项目。

汉堡大学医学院是欧洲最大的医学院之一。同期举行的还有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汉堡中医养生文化展”开幕式,文化展分为经络养生、运动养生、饮食文化和环境养生四大主题,为德国观众呈现一系列中医治疗养生讲座及互动体验活动。

海外首家太极健康中心挂牌仪式暨太极健康学术交流活动日前在希腊雅典西阿提卡大学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太极促进健康”,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和雅典西阿提卡大学共同举办,上海市气功研究所、雅典西阿提卡大学肌肉骨骼和胸部物理治疗研究实验室联合承办。

嘉宾们共同为太极健康中心西阿提卡大学分中心的首批32名学员颁发学习证书。学员们现场展示培训所学的太极拳与八段锦,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表演了中国武术和传统八段锦,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两国专家学者还分别对气功、针灸、太极拳等中医传统疗法在身心康复、自我疗愈等领域的特色应用与合作前景进行交流,探讨在东西文化交融的基础上弘扬“太极健康”理念,让古老的生命智慧为当代人类身心健康发挥更好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