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电影业依旧需要扶植 金融资本进入待规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平遥报道
2018-10-19 13:26

“电影工业实际上在中国还是个小孩子,还是需要扶持的,希望能够科学合理的继续保持这些支持文化项目的政策。”贾樟柯说。

近期的影视公司税改,对行业产生着深刻影响。10月19日中午,在平遥国际电影展新闻发布会上,知名导演、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认为,电影工作者需要更加的自律,电影工业依旧需要政策扶植。

贾樟柯表示,从2003年开始,中国电影业逐步由计划经济体制转轨,需要一个成长、建立的过程。 目前,已经到了需要更加专业化,更加严谨的一个年代。电影工作者也要更加的自律,是一个阶段性的,发展的一个转折。“在过去十几年间,为了帮助中国电影工业发展,很多地方制定了帮助电影的优惠政策,包括税收方面的政策,电影工业实际上在中国还是个小孩子,还是需要扶持的,希望能够科学合理的继续保持这些支持文化项目的政策。”贾樟柯说。

此外,贾樟柯还认为,行业很多问题,跟金融资本进入初期,比较粗暴有关。“电影有它的特殊性,确实是非常需要金融资本。但是我觉得,更大的一种创造力,这个行业前进的推动力,是人的创造的热情,是这些创造者。我希望中国电影,能够更加的重视电影工作者自身的创造力。不管经济好还是不好,电影都会存在,因为不管什么样的外部条件,充沛的表达欲望,会克服这些困难。”他说。

此外,贾樟柯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看好国内艺术片市场发展。“怎么样去让我们的影院系统更加的合理,排片更加的合理,要做的事情还非常多,也有很多困难,但是,我觉得观众是最重要的,已经有改变的起色,希望这种改变再快一点就好了。”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