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X1E-A飞机型号合格证适航颁证仪式在沈航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14:56:56
分享

2018年10月19日,锐翔增程型电动飞机(以下简称“RX1E-A飞机”)研制与适航工作总结报告会暨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型号合格证(TC)颁发仪式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民用航空局东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孔繁伟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院士共同出席并完成了颁证仪式。

RX1E-A飞机是依托RX1E飞机技术平台,由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锐翔系列新能源电动飞机的第二个型号。自2016年9月开始启动预研,历时23个月,完成了全部设计、试验和适航审定工作,正式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型号合格证,标志着我国研发出了符合适航要求并可以应用于商业运营的全电动飞机,在电动航空领域从自主研发的技术成功向产业布局的商业成功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于2017年3月6日向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正式提交RX1E-A飞机型号设计批准书申请,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于2017年4月17日正式受理申请。2017年12月27日,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适航审定处在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主持召开了RX1E-A飞机TC项目审查首次会议,并成立审查组,启动审查工作。

RX1E-A飞机的型号合格审定工作历时10个月。在审查过程中,辽宁通航研究院和民航东北局适航处审查组严格按照审定程序和审查计划开展适航审定工作。截至2018年10月16日,RX1E-A飞机取证前的所有验证工作均得到审查组确认,符合性检查清单均已关闭,适航审定工作已全部完成,审查组给出RX1E-A飞机适航审查结论:RX1E-A飞机通过审查组的适航审查,满足适航要求,审定合格。

RX1E-A飞机为新一代全电动飞机,以稀土永磁同步电动机为动力,由高性能锂电池提供能源,采用全碳纤维复合材料机体结构,高效气动设计,具有零排放、超低噪音的环境友好属性,安全舒适,易于操纵,使用维护简便,运营成本低,随着电池储能技术的发展,从续航时间上具备完全代替传统油动飞机的潜力。

经过首个机型RX1E的技术积累,RX1E-A飞机取得了长足进步:电推进系统最大功率从40KW增加到50KW;飞机最大起飞重量从500Kg增加到600Kg;可选配整机降落伞,提高了飞行的安全性;飞机的续航时间由45分钟增加到120分钟,保证娱乐观光、飞行训练的应用时间;最大航程可达到190公里,可实现转场飞行;采用可拆卸电池设计,更换时间少于10分钟;副翼面积加大,改善操纵性能;增加座舱通风,对飞行员更加友好;改进整机结构,飞行性能和指标大幅度提升;为满足用户需求、提高飞行培训及娱乐体验效果,进一步丰富仪表配置,增加电子地平仪、数字化仪表等选配构型。通过设计改进和升级,RX1E-A飞机的各项技术指标和性能大幅提升,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实现跨越式发展,真正具备了商业运营的能力。

RX1E-A飞机具有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自2018年5月适航验证机交付运行,截止目前已累计飞行413个起落,累计安全运行时间已超过424小时,实现零故障。

RX1E-A飞机符合国家的环保战略以及绿色航空发展理念,是环境友好型、能源节约型新能源飞机,尤其适合在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较高的地区开展航空旅游观光、运动飞行执照培训及其他航空作业,发挥其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的优势,推进私人飞机在我国的普及和应用,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2018年1月2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2018]16号文件《关于实施运动驾驶员执照和私用驾驶员执照训练管理和执照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认可轻型运动飞机参与私照培训的资格,将其纳入飞行私照阶段的训练服务体系,这扫除了轻型运动飞机进入飞行培训市场的法规障碍,大大扩展了轻型运动飞机的应用范围。

在国家绿水青山的发展方略下,在民航[2018]16号文政策支持下,随着我国通航产业发展,RX1E-A飞机将逐步展现其代表未来航空发展的市场价值和潜力。

相比传统油动飞机,电动飞机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是我国在通用航空领域唯一能够实现与发达国家同步发展、甚至于引领发展的新分领域。RX1E-A飞机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在电动飞机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电动飞机在国内的推广和应用提供广泛的借鉴和参考,为航空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做出积极探索,在我国通航产业示范推进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