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交换债违约再添新丁 为筹资不惜拔自家高管羊毛

可交换债违约再添新丁 为筹资不惜拔自家高管羊毛
2018年10月19日 15:2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债券 

  此前,飞马投资共发行了4只可交换债券“16飞马债”,分别是:16飞投01(3亿)、16飞投02(5亿)、16飞投03(5亿)、16飞投E4(7亿),债券票面利率均为3%。

  “16飞投03”当初设置的换股价为16元,后调整为9.32元,规模为5亿元,到期日2019年10月18日;“16飞投E4”最初设置的换股价为15.34元,后调整为8.93元,规模7亿元,到期日2019年11月23日。

  截至10月18日收盘,飞马国际股价为4.28元/股,若按照9.32元/股的换股价估算,16飞投03的投资者若转股的话,浮亏逾57%。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只能选择回售,但股东飞马投资却违约了。

  2018年10月18日,飞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16飞投03”未能如期兑付,涉及本金及利息合计5.15亿元。

  而就在10天前,飞马投资发行的另外两只可交换债就发生违约,合计金额逾8亿,成为国内首例可交换债违约。

  公开资料显示,飞马投资成立于1996年,飞马国际随后于1998年成立,主营业务为供应链管理服务,包括综合供应链服务、煤炭供应链服务、塑化供应链服务和有色金属供应链服务。飞马控股为飞马国际的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为48.48%。

  1 资金流吃紧

  飞马投资于2016年9月6日发行可交换债“16飞投01”,根据飞马投资与债券持有人达成的约定,飞马投资应于今年9月28日(含)之前偿付“16飞投01”剩余本金和利息。2016年9月28日发行的可交换债“16飞投02”则应于今年9月28日偿付投资者登记回售的本金和利息。但到期后飞马投资未能支付已登记回售的剩余本息合计约8.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内首例可交换债实质性违约。

  一直以来,可交换债都是债券市场的香饽饽。

  从投资人角度来说,股价涨时可通过转股获取高额收益,股价下跌时则可选择到期拿固定收益。

  进可攻,退可守,集众多优势于一身的可交换债,也慢慢开始暴露它的弱点。

  一旦发行人实力不济无力偿还,依然具备违约风险。

  据飞马国际证券部工作人员透露,飞马投资主要是因为现金流吃紧,但事件处理进展尚不清楚。

  另一方面,飞马投资近年来频频进行的股票质押或可佐证其资金流紧张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3月至今,飞马投资频频将持有飞马国际的股票进行质押,共计60余次。

  祸不单行。据飞马国际10月8日公告,9月27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冻结了飞马投资持有的飞马国际3000万股票。

  与此同时,9月27至9月28日,飞马投资因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违约遭遇三家券商强制平仓。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处置股票122.71万股,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处置股票418万余股,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处置股票530.75万股。

  截至目前,飞马投资持有公司股份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53%;累计质押股份为7.6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5.76%,占公司总股本的45.52%;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为2.08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26.46%,占公司总股本的12.58%。

  公司高管不再坚守

  关于应对措施,飞马投资表示将继续努力筹措资金,延期支付剩余回售款和利息,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拟通过处置资产等方式继续为公司债兑付筹集资金,争取短期内尽快确定资金到位时间。同时,飞马投资也将采取“不向股东分配利润”、“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等措施。

  从上述可见,飞马投资已经为了筹资已经不惜拔自家高管的羊毛了。而面对困难时的飞马国际高管是怎么做的呢?

  大难临头各自飞,富凯君发现,在飞马国际股价大跌、控股股东难以自救之际,飞马国际的高管则是忙着跑路。

  公告显示,持公司股份3,00万股的董事/副总经理曹杰拟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37万股。

  事实上,早在10月份就已经有公司董事完成了减持计划。与此同时,公司的其它董事和高管也陆续开始跑路。

  面对跌跌不休的飞马国际,投资者止步不前,更有投资者感慨:“公司欠人180亿元,大股东压了10亿股,不是简单的事情,游资进入搞不好也会跌入大坑,风险太高,怎么也是13亿的流通盘,欠180亿,压了10亿,爆仓谁接得住。”

  目前来看,飞马国际能否脱离泥沼,还要看飞马投资能否将债务违约给和平解决了。

责任编辑:郭建

飞马国际 飞马 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