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药前三季盈利增近三成 未来将适时并购优质资产

2018-10-19 22:2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屹

  上证报讯 北大医药10月19日晚间公布了2018年三季报,在新的发展战略及新的经营理念指导下,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7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95.20万元,同比增长28.82%。前三季,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34.72万元,同比增长111.67%,经营质量进一步改善,实现了“调结构—重医药工业战略”的阶段性目标。

  在医药工业方面,今年以来,公司狠抓医药工业改革,积极开展产品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深入挖掘新老产品潜力,促成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同时大力加强新产品市场拓展,老产品维稳上量工作。期内医药工业保持快速增长,重点产品取得新的突破,销量稳步上升,产品盈利结构得到持续改善。1-9月,公司医药工业实现营业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75.52%;净利润1802.26万元,同比增长21.45%。

  目前,公司已确定了多个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合作项目,报告期内已签约涉及风湿骨科领域的塞来昔布胶囊及心脑血管领域的盐酸曲美他嗪缓释片,交易金额共计5300万元,未来项目正式落地有望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

  在医药流通方面,公司稳步推进武汉公司的配送业务以及北京北医医药的供应链管理业务,同时持续拓展北京和湖北两地业务;在扩大集中配送、医药药房托管优质资源的同时,公司还加强了对流通业务的梳理、整合,集中主要精力服务优质资源,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在大股东的支持下,北大医药确立了力争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化能力的仿创型医药科技企业”的战略定位,制订了“未来两年内,推动实现100亿市值;未来五年内,推动实现300亿市值”的战略目标,明晰了“外延重收购兼并、内生重医药工业”的战略抓手,未来公司将重点发展医药工业,优化医药商业。具体到2018年度,公司工作的基调就是“调结构—重医药工业战略”。

  为此,下一步公司将从内生和外延两方面持续发力。内生方面,将通过加大原有产品一致性评价的投入,保住公司核心产品的销售许可,并提高核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预计未来三年内公司将投入近十亿元进行一致性评价工作,力争早日实现近20个一致性评价产品的落地。将继续借助大股东旗下方正医药研究院强大的研发实力实现高端产品的引入,以进一步丰富产品储备,增强盈利能力,改善盈利结构。同时,公司新成立的战略投资部也正在全力挖掘、收购潜力大的品种,通过合作研发、产品购买等方式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产品基础。

  外延方面,公司将充分发挥北大医疗旗下唯一上市平台的影响力和资源整合力,集聚资源与资本,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引入优质的医药或医疗资产。据悉,目前,公司已接触了多个标的资产,正密切关注股市变化,根据双方意愿及市场情况,适时开展收购兼并。同时,为保证公司购并的有序开展及奠定丰富的资金基础,公司也正在筹备由上市公司控制的主题性产业发展基金。(王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