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强生出租成立共享出行公司 与现有网约车平台属合作关系

黄一帆2018-10-20 22: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实习生 王方 近日,上海强生控股股份(600662.sh)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强生出租与陆金申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金申华”)宣布,共同出资成立共享出行公司强生伴你行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生伴你行”)。

陆金申华董事、总经理,合资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列类表示,强生伴你行目前定位不是直接服务于C端的,但是这个服务是为了C端有更好的体验。”

在胡列类看来,市面上大量的出行平台和“强生伴你行”并不存在直接竞争的关系,更多的是合作的关系。“从我们目前设计的场景来看,很有可能出现的一个模式是出行平台做好它的获客和它的系统,而司机管理、司机招募、车辆管理,还有地面运营方面的服务、安全保障方面的需求就交给我们,其实就相当于是为这样一个大的出行平台服务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了解,目前已有其它的合作伙伴与公司谈到一些实质性的合作阶段。

据胡列类表示,目前网约车背后实质性还是一个类出租车服务,但网约车不一定能满足客户的出行需求。“这里面其实是有一定的差异,”同时,网约车有很多闲置的运力需要一定的规范化,“本次合资公司的服务和产品有相当一部分能够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据介绍,“安全可控”是该平台运营最重视的一点。为此,强生伴你行推出“强生小e”品牌,在车辆和司机的准入方面建立了准入门槛。同时,还会定期对司机进行安全驾驶技能知识和日常服务礼仪的培训考核。

在日常运营上,“强生小e”还能为司机提供包括场站休息、优惠充电、快速维修、定期预先保养、道路救援、违章处理在内的服务,也可为业内企业提供购车金融、人员管理、车辆配套、信息化搭建、客户服务等整套或单项定制服务。

目前,强生出租是中国现在最大的一家出租车运营管理公司。

强生出租经理助理、合资公司董事长汤健指出,尽管目前大量用户习惯用手机app叫车,但传统电话和扬招模式仍然存在大量需求。从上海市全市出租车行业的运营情况来看,app打车业务只占到巡游出租车业务的30%,高达70%的人仍然是通过扬招方式打车。汤健还透露,强生出租目前每天的电话调车需求量高达14000多人次。公司的200条电话线路和60个调度员每天都是满负荷工作。

在汤健看来,在网约车领域还有更大市场可以挖掘,强生希望基于70%的用户做转化。

目前,强生伴你行的覆盖范围主要在长三角一带。胡列类介绍称,“目前一阶段主要是以长三角为主,辐射周边的一些一线城市;往后第二阶段,等到2019年,我们希望覆盖到50-100个主要的省会城市,或者是一些人口数量比较多的城市。”胡列类还表示,会综合考虑城市的容量和出行需求等各方面,在部分地区优先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