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当行业标准遇到市场行为 谁说了算?

2018-10-21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29款酱油不达标,有的都不能叫“酱油”》,报道一出立刻引起社会关注。对此,中国调味品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马上做出了回应:这条信息存在哗众取宠和夸张猎奇的“标题党”行为,并且表示,酱油产品的品种类型、产品风味、产品价格、营养成分及产品定位等均属于市场行为,由市场规律决定,并不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不应该被妄议和夸大利用,以免无端造成企业品牌的声誉受损并误导消费。

  网友表示:酱油产品标识标注存在问题,这是市场行为,和行业协会就没关系吗?行业协会不是应该马上对这种行为进行规范吗?怎么还帮着他们辩解呢?网们的不满可以理解,近期,类似于酱油事件的还有虹鳟鱼事件。两个月前,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颁布《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其中把虹鳟正式纳入三文鱼范围。三文鱼的定义问题、生食淡水鱼的寄生虫问题一直都是争议的焦点,生食虹鳟到底安不安全,消费者一直不能确信。这次行业协会又把它干脆归类到了三文鱼,更让大家对他们的标准制定产生质疑。

  食品行业标准到底该以什么标准制定?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给出解释,她表示,相对于企业标准来说,行业标准必须有更高要求,甚至高于国家标准。

  朱毅:从标准内容上看,行业标准应该严于国家标准。国家标准是企业标准、行业标准的基准,也就是最低门槛,因此行业标准从各个方面要求都是最高的。但现在人们可能有这种感觉:出现了连国家标准都达不到的企业的错误行为的时候,行业标准就为行为不规范的企业来辩解。这让大家觉得是不是行业标准变低了?是不是行业标准能偏离国家标准独树一帜?这都是错误的理解。国家标准是绝对要强制遵守的,行业标准是由各行业协会自定颁布的,是绝对要符合国家标准的。所以不存在行业标准能低于国家标准的做法。而行业标准在制定的时候是一定遵循国家标准,而且是高于国家标准的。

  基于行业协会规则制定标准,对于近期出现的两起事件,朱毅认为,行业协会的做法明显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对于劣质产品和市场不规范行为,行业协会应该立即发现,及时制止。否则,整个行业可能都会因此受到牵连。

  朱毅:在这几起事件里,大家都看到行业在标准制定上没有站在更高处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反而弯下身来千方百计降低行业标准,没有起到行业协会应该有的领导作用。市场行为不是产品不符合标准的借口和幌子,市场行为必须符合经营秩序,应该要遵守各项标准。不是以吃不坏人,没有直接的食品安全事件作为不拘小节的借口。比如酱油事件,行业协会说只是标签不规范,只是等级和标注有差别,但并不影响食用,只是把配制的说成酿造的。这都是站不住脚的无力辩解,事实上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一些规范企业也因为这个事件受到了偏见。行业协会应该起到的作用就是让优质产品脱颖而出,让劣质产品淘汰。

编辑: 孔明

时评|当行业标准遇到市场行为 谁说了算?

近日,有媒体报道:《29款酱油不达标,有的都不能叫“酱油”》,报道一出立刻引起社会关注。对此,中国调味品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马上做出了回应:这条信息存在哗众取宠和夸张猎奇的“标题党”行为,并且表示,酱油产品的品种类型、产品风味、产品价格、营养成分及产品定位等均属于市场行为,由市场规律决定,并不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不应该被妄议和夸大利用,以免无端造成企业品牌的声誉受损并误导消费。

关闭